深入考察学习,促进校企合作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纪要

发稿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990

1214,机械工程系孙国安书记应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之邀,赴武汉进行校企合作及机器人实训室建设事项的考察,华中数控公司教育事业部的周理总经理予以热情的接待。双方就各自的发展需要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

周总刚刚代表华中数控公司作为智能制造行业的代表参加了在福建福州召开的由教育部职成司主办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推进会,他向孙书记讲述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以及会议的内容,尤其详细介绍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让职业教育“香、亮、忙、强、活、特”的“六字诀”。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教育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经认真研究协商,围绕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领域,遴选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国产智能装备企业武汉华中数控有限公司(华中数控)与示范职业院校和重点专业在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和制造、机电一体化及等专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进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专业建设和创新应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华中数控作为中国智能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担负着教育部提出的着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重担,教育部对华中数控与学校的校企合作提出了以下几个要求:一、校企共建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工业机器人生产实训基地;二、加强师资培训与创新创业合作。以共建的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企业协助院校开展师资培训,提供科研支持和教师顶岗实践服务,支持师生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发明创造等成果。同时学校和企业共建共管区域智能制造企业职工人才培训中心和高等职业院校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领域相关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三、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支持学校建设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或专业。校企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试点学校主要负责理论课程教学、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合作企业主要负责选派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组织实习实训;四、合作推进专业建设与教学资源研发。校企合作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组织实施教学改革,推进相关专业建设;组建校企融合的教学资源开发团队,开发基于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研发专业建设教学标准和实验实训装备技术标准,研发教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合作承建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家级与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发相关在线开放课程,并重点研发智能制造技术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推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实时互动的远程教学。

交谈中,孙书记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重点介绍了目前我系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重点阐述了我系今后的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的要求以及学生教育发展的要求,我系今后不仅要抓好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同时也要抓好人文素养教育。为适应不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要,我系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分层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了学历提升班、校企共建班、技能提升班和普通班;根据企业和学校发展需要的实际,加强与不同企业进行多层面、多方式的校企合作。基于我系的发展需要,孙书记希望与华中数控进行深入的合作,在华中数控集团建立实训基地进行教师培训与学生顶岗实习,在我系建立冠名班为华中数控定向培养合格人才,希望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得到华中数控公司的支持。

经过热诚深入地交谈,双方根据各自的发展需要达成了校企合作的初步意向,为今后的具体合作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随后,周总带领孙书记参观了华中数控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以及武汉职业学院的机器人实训室,并为我系机器人实训室的建设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孙书记与周总进行愉快的交流

  

周总引领孙书记参观智能生产线

孙书记参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