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学历提升班管理办法

发稿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663

为了更好满足学生学习知识、提升学历的需要,为了把学历提升班办得更好,在总结机械工程系近两年来开办学历提升班的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机械工程系专业建设、师资条件等实际情况,制定此办法。

一、开办学历提升班的目的和意义

开办学历提升班的主旨在于为有学历提升(主要是“专升本”)意愿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使其在平时打好基础,取得较好的升学考试成绩,考取较为理想的学校或专业。

开办学历提升班在满足学生学习知识和提升学历的需要、避免新生流失、营造良好的学风和校风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和突出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

二、学历提升班开设的课程及安排

  1.根据我系专业设置情况特点和国家“专升本”有关规定,学历提升班针对“专升本”考试,开设《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两门课程。

  2.《大学英语》在第一至第四学期开设;《高等数学》在第二至第四学期开设(第一学期为公共《高等数学》)。

  3.《高等数学》和《大学英语》两门课程,每周各上课一次(两学时)。具体上课时间,在每学期初,由系办公会议确定。

  4.系学历提升班培训结束后,决定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由学院有关部门组织考前强化培训(具体按学院有关安排办理)。

三、学历提升班的组班和开班

  1.学历提升班按年级组班,由每届大一新生组成。每年10月底前后完成组班并开班。

  2.组班工作由系办公室负责,各相关部门和人员配合进行。

  3.新班开班由系办公室负责举行开班仪式。

四、学历提升班任课教师

  1.学历提升班任课教师由系办公室选派。

  2.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时间、特点、教育和学习规律等具体情况,认真合理规划教学工作,制定教学计划并认真实施。

  3.任课教师上课按日常教学管理和规定执行。特殊情况除外。

  4.每学期期末应把教学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上报系办公室。

五、学历提升班的管理

  1.组建学历提升班前,由系办公室负责就相关事宜向学院教务处等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才可开展相关活动。审批原件按要求缴存有关部门,复印件由系办公室存档。

  2.学历提升班由系办公室选派教师进行管理。除学历提升班相关事宜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由其所属专业教学班辅导员负责。

  3.学历提升班学员实行“开放管理模式”。每届学历提升班在组班之初需确定学员外,自开始上课至本届学习结束,学员可自主选择入班或退班。考试成绩与学业成绩无关。课堂纪律和要求由任课教师规定。

  4.系办公室负责协调学历提升班相关事宜。

  5.学历提升班相关资料由系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专档保存。

六、不尽事宜,另行通知。

机械工程系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