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2018年学雷锋活动方案

发稿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1061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根据院团委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机械工程系于3-4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校园

二、活动时间

       3月3日-4月9日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1.开展系团学干部学雷锋主题团课活动,观看2017年感动中国视频

3月13日,在6#315开展学雷锋主题团课活动,系团学干部及各班团干参加,观看雷锋事迹及2017年感动中国视频,并进行座谈,畅谈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及感悟。

2.召开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组织召开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以座谈、演讲、读书、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扬十大精神和雷锋事迹,带领学生积极投身学习雷锋的活动中来,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3.组织系团学干部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3月3日-4月9日期间,由系主席团负责组织团学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具体如下:

(1)“文明校园”“三化”活动:组织服务队对教室、寝室楼、公共区域开展净化美化亮化等“三化”活动。

(2)图书馆图书整理活动:组织服务队到图书馆进行图书整理等相关工作。

3开展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以3·22”世界水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去绿城广场捡拾垃圾、植树护绿等实践活动,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强化学生的生态环境意识;进社区宣传低碳环保理念、节能减排,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和节约意识。

    (4)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各团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3月3日-4月9日期间,各团支部成立学习雷锋活动小组(每个小组不超过8人),推选小组负责人,团支书为团支部学雷锋活动主要负责。各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立足校园,重点结合宿舍及公共区域开展净化美化亮化等“三化”活动。此项活动将作为先进团支部评选的重要依据。(凡涉及校外活动,须提前向系团总支提出申请,报院团委批准后方可实施。)

      5.制作专题简报

在活动期间,由系宣传部负责制作学雷锋专题简报,及时将我系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各团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校园网、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各部、各支部开展的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新闻稿及照片(电子版)交系宣传部。

6.成果汇报

16、17级各团支部推荐一支志愿服务队参加系“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队评选。4月10日下午在6号教学楼举办机械工程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果汇报(以PPT演讲展示的方式进行)。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学雷锋活动方案,抓好活动落实,认真谋划,及早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团支部要立足校园,精心设计服务项目,突出活动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使主题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3.注重总结,加强交流。要重视总结、检查、反馈,做到目标明确、有始有终,认真做好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撰写活动总结和调研报告,主动向系团总支报送相关材料。各支部活动中注意挖掘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大力推广,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体进步。活动结束后将选取典型事例以汇报形式交流总结。

五、总结评优

本次活动将评出先进团支部、先进小组及先进个人若干,对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学雷锋”活动小组成员名单

      2.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一览表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    

                                      二○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