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2019年学雷锋志愿活动方案

发稿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264

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也是我国第2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根据院团委文件精神,机械工程系决定在全青年大学生中广泛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意义

以学雷锋志愿活动月为契机,组织我系广大青年学生集中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

二、活动主题

吹响青春集结号 学习雷锋树新风

、活动时间

 3月5日-4月9日

四、活动内容

(一)准确把握时代内涵,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学雷锋主题班团日活动

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班团日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诵雷锋诗词、读雷锋箴言、唱雷锋歌曲,观看《雷锋的微笑》《青春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雷锋精神教育影片,通过辩论赛、征文比赛、报告会、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2、开展“青春正能量”微视频评选活动。号召全系青年学生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加强对活动和典型团队和个人的报道,营造学雷锋热潮,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二)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在3月5日-4月9日期间,由系主席团负责组织团学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具体如下:

1、文明校园“三化”活动:组织服务队对教室、寝室楼、公共区域开展净化美化亮化等“三化”活动。

2图书馆图书整理活动:组织服务队到图书馆进行图书整理等相关工作。

3、环境保护行动:围绕 “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结合植树节、消费者权益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及“抗击雾霾”等环保理念,组织全系青年大学生开展“低碳生活,驱散雾霾”“光盘行动”等活动,为文明校园、绿色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4、文明风尚行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我系青年学生到交通路口、人行过道、公交站台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宣传栏等设施和手段,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青年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培养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真正把“讲文明、树新风”内化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三)各团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3月5日-4月9日期间,各团支部成立学习雷锋活动小组(每个小组不超过8人),推选小组负责人,团支书为团支部学雷锋活动主要负责。各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立足校园,重点结合宿舍及公共区域开展净化美化亮化等“三化”活动。此项活动将作为先进团支部评选的重要依据。(凡涉及校外活动,须提前向系团总支提出申请,报院团委批准后方可实施。)

(四)制作专题简报

在活动期间,由系宣传部负责制作学雷锋专题简报,及时将我系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各团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并通过校园网、海报等方式进行宣传。各部、各支部开展的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新闻稿及照片(电子版)交系宣传部。

(五)成果汇报

17、18级各团支部推荐一支志愿服务队参加系“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队评选。4月9日下午在6号教学楼举办机械工程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果汇报(以PPT演讲展示的方式进行)。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支部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学雷锋活动方案,抓好活动落实,认真谋划,及早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团支部要立足校园,精心设计服务项目,突出活动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使主题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三)注重总结,加强交流。要重视总结、检查、反馈,做到目标明确、有始有终,认真做好图文资料收集和整理,撰写活动总结和调研报告,主动向系团总支报送相关材料。各支部活动中注意挖掘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大力推广,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体进步。活动结束后将选取典型事例以汇报形式交流总结。

总结评优

本次活动将评出先进团支部、先进小组及先进个人若干,对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团支部“学雷锋”活动小组成员名单

      2.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一览表

  

  

      机械工程系团总支    

                                         二○一年三月


附件1: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团支部“学雷锋”活动小组成员名单

系别:团支部名称:

序号

组长

组员(不得超过7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注:各班团支书为本班团支部学雷锋活动主要负责人,应对本支部各个小组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各支部的各项活动应接受辅导员老师的支持和指导,各小组的实际表现情况,将作为本小组以及成员评优的重要依据。

  

团支书(签字):              辅导员(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附件2: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一览表

系别:                      团支部名称: 

序号

服务项目

开展时间

开展地点

提供服

务人数

项目

负责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注:各班团支书为本班团支部学雷锋活动主要负责人,应对本支部各个小组的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活动结束后,由辅导员老师审查确认,再由系团总支书记汇总,将作为本支部评优的重要依据。

  

辅导员(签字):                团总支书记(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