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关于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意见

发稿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423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根据《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五年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机械工程系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个人职业发展,明确教师职业发展的努力方向,理清思路、鼓足干劲,增强广大教师的工作责任感、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制定本意见。

一、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政治理论素养,使广大教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自觉把个人奋斗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职业发展的全过程。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完善师德规范管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要求教师懂得教育理论,掌握教育方法,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一定的教学艺术,这是教师专业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现代职业教育人才的重要基础。广大教师不仅要善于教,而且要善于研究教,能够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改变教学方法,采取现代化、信息化教学手段,关注学生的心理情感,根据学生的兴趣所在,把学生喜欢的事物与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到一起,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着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不断涌现,综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社会的发展对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必须具有精深而广博的知识储备,不仅要对自己所教学科的基本内容有深入把握,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结构、最新成果、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内容,还要一专多能,打破原来专业的限制,拓宽专业知识范围,转变自身的知识结构,能讲理论知识,会带实际操作,成为全能型、双师型教师。

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健全教师培养成长模式和发展体系。专业建设为核心,梯队建设为基础,完善以健康向上、奋发有为为导向的师资队伍培养体系。指导教师根据机械工程系专业建设规划,结合现有教师的专业特长和本人意愿,进行职业发展规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同时重点选拨师德师风优秀、工作积极性高、发展意愿强烈、学科发展急需的专业课教师,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力争培养一批行业有影响、同类院校知名的名师、大师。

1安排参加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根据国家、、市和学院有关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

2安排教师参加校内外专业培训

根据每个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结合机械工程系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联合综合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社会培训机构、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安排教师进行校内外设备培训、先进技术培训工艺培训等专业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

3安排教师企业顶岗锻炼

学生校外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期间,每年选派部分教师到合作企业作为驻厂管理教师,同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进行顶岗锻炼,力争所有教师都有相当的社会实践经历,促进教师提升实践能力、应用研究能力产学研合作能力、管理能力等能力

4、安排教师到企业参观考察和调研,参加专业研讨会议

为了推动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化,积极组织教师到企业进行调研、考察,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了解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优化教学内容;通过参加高水平、高质量的研讨会,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开阔眼界,促进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5、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

通过参和指导学生参赛,对技能大赛考题、评判标准及细则进行学习、研究,围绕大赛进行强化学习和训练,与同行进行经验交流,个人的专业水平会得到提高,教育理念也会有较大提升从而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同时,以优秀成绩的取得,获得同行的认可,提升业内的知名度

6、打造一流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

 筹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立有效的教师团队合作机制,整合教学资源并使其有机整合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

    7、积极承担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持

    通过承担河南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国家1+X”证书试点、雏鹰计划、精品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徒制改革等项目建设,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持教师在编写教材、精品课程建设、科学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的职业发展。

    8、营造向上、和睦、合作、互助、互励的师际氛围,促进教师职称提升

    营造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工作的氛围,引导教师积极主动提升职称水平;打造和睦友好的师际关系,形成互助合作、相互激励的良好习惯,在教师职称提升方面,彼此相互支持助力,促进教师职称的整体提升,提高机械工程系师资队伍职称水平

    9、支持教师与企业的技术合作与交流

    加强校企合作,为教师参与企业项目研发,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为教师的才干发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努力培养一批技能大师、大国工匠,为教书育人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10、强化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教师,要树立“学生成才即我成就”的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成就学生来成就自我。

  

  

                                                       机械工程系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