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制度

发稿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1326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系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

(一)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由党总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学习对象包括党总支部全体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党建组织员(以下简称学员)。根据学习内容,参加学习的人员可以扩大至各党支部委员、辅导员

)理论学习由党总支部书记主持,党总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出席,由副书记主持。根据学院党委整体部署,结合系党总支部实际需要,制定好党总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经党总支部委员会研究审定后执行党建组织员做好学习记录。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一)学习内容主要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上级领导机关及学院党委的重大决策和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管理理论及重要时事等。

(二)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与国际国内形势相结合、与系部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

(三)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学习一次,每次学习不少于2小时。如上级领导机关或学院党委有重要的指示精神需要学习传达,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可以随时安排。

(四)每次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由党建组织员根据学习计划,至少提前1天通知参会人员。

三、学习方法

(一)采取阅读有关书籍和文件、听专题报告和讲座、看录像资料、讨论交流、外出调研和考察、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

(二)有关系部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成员进行专题研讨,发挥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推动系部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三)进行学习交流。每年组织1—2次学习交流会。对高质量的学习体会文章,可推荐至学院学报、院报或系网站进行刊登。

四、考勤与考核

(一)党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学习成员必须准时参加。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事前必须向党总支部书记请假,事后补学

学员每学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撰写1篇学习体会,学习体会的字数不少于2000字。

)理论学习要在全的政治理论学习中起好带头作用、作出表率。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部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