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关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实施意见

发稿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2320


为了强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感,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党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精神要求,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学院五年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系实际,经系办公会专题研究,就新时代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新时代培养人才的根本问题,也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教育创新,激发教育活力,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以实施“三全育人”为根本途径,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根据《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一)抓好课堂教学阵地

1.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加强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的交流沟通,推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

3.在专业课堂教学中,坚持全面思政、立体思政和创新思政教育理念,大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运用好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

4.结合各专业课程的特点,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课程育人的内容建设和方法改革,开展课程思政和课程育人专题研究。

5.举办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课程建设研讨会、课程教学研讨会、教学论坛、教学比赛和教学沙龙等。

(二)抓好网络宣传阵地

1.提高学院官网系部分站的建设水平,拓展“两微一端”、公众号平台功能,发挥“微宣传”作用,进一步提高网络育人效果。

2.严格校内网站信息审批发布程序,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提高网络舆情应急反映能力,及时处置舆情事件。

3.利用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上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教学研讨等活动,积极举办网络安全教育、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征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增强网络文化的育人功效。

4.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教育相结合,提高网络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5.强化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6.打造优秀校园网宣队伍,引导支持党政干部、学生骨干、教学名师积极参与网络评论,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学生的网络言论和意见表达。

(三)抓好校园文化阵地

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现到育人全过程,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督查,有成效,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2.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与抱负。

3.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升师生道德修养。开展道德模范、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等评选表彰,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4.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有效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革命文化教育。

5.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保障学风建设的有效落实。

6.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班团组织积极作用,调动学生干部积极性,充分利用公寓、网络等各类平台,努力建设内容健康、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社团文化、公寓文化和网络文化。

7.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大力打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三、以成功教育为根本方法,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成功教育是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让学生正确看待成功,指导帮助学生,并通过发挥学生的自觉能动作用,最终获得成功的一种教育模式。开展成功教育,全体教师必须树立“学生成才即我成就”的教育理念,努力达成学生正当需求和愿望,以成就学生来成就自我。增强教职工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成功教育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全体教职工要指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积小成为大成,以成功教育激励学生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奋发作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四、明确角色定位,构建人才培养责任体系

明确党总支部、各党支部、各教研室、团总支部、学生会、班团组织及师生员工角色定位和责任担当,指导督促各级组织及全体教职工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强化责任追究,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责任体系。各基层组织和全体教职工生要根据自身的角色定位及与其相联系的责任要求,围绕人才成长发展需要,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着力,主动作为,为培养身心健康、品德高尚、专业优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五、主要措施

(一)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加强系部统筹协调,加强教育宣传,把各方面积极力量调动起来,把一切育人元素利用起来,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教师积极主动、创造性育人,学生自觉努力、奋发有为,努力完善、提升自我的风气和习惯。一是聚焦做实课堂主渠道,狠抓思政课质量提升、课程思政改革攻坚、课堂教学改革,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形成合力。二是聚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强化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联动,提升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能级,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形成合力。三是聚焦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学育人、制度育人和环境育人,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共同体上形成合力。

(二)构建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学院统一规划指导下,按照“服务地方、深化合作、强化内涵、彰显特色”的原则,进一步契合河南省和郑州市发展的需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认真修订,着重完善职业面向、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要求、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实施保障、毕业要求等相关内容。

(四)打造德才兼优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根据《机械工程系关于教师职业发展的意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打造德才兼优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五)严格学生教育管理

以《学生手册》相关制度为依据,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为抓手,严格学生的教育管理,把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结合起来,实施加压驱动和情理引导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在提升其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促成其自我主动发展的自觉。

(六)推行以实践为主体导向的教学改革

1.大力改善实验实训条件。针对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需要,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通过加强与日立电梯公司、华中数控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开展以实践为主体导向的教学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2.实施以实践为引导、以实践为主体的教学改革。积极倡导先实践、后理论指导的教学模式,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工学结合,形成“实践-指导-实践”循环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六、以抓好党建为根本保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加强党的领导

党总支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统筹谋划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制度,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学习,提高领导能力。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核心作用,结合实际用创新的精神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在人才培养方面体现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的同时,又为育人工作带来新的活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索“一支部一品牌”,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引领团结广大师生。加强网上党建宣传力度,展示党建育人工作成效及优秀工作案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作用,评选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实行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三)严明纪律,奖惩分明

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加强奖惩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制度的全面落实,形成褒扬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氛围,全面调动广大师生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奋斗。

                                                                  机械工程系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