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建设“河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发稿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136

近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河南省复杂机械系统数字孪生工程研究中心等16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我校建设“河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我校在科研平台建设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该中心的批复,将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促进我校产学研工作,助力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

 “河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校与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集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智能装备、机器视觉和机器人远程运维及综合开发等为一体的先进科技研发平台。中心一方面为科研人员提供一流的实验条件、科研装备和技术手段,从而吸引国内相关行业专家学者来工程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研发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融合度高的新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实施、构建郑职“智能制造生产-教学-科研-创赛”新模式,培养一批掌握机器人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以及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并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郑州市、河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郑职方案及标准。

下一步,我校将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省发改委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中心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同时借助该中心的示范引领,不断推动我校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和培养更多的优秀科研团队及人才,使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