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特种作业操作证报名公告
发布人: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1602

一、特种作业操作证简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工作的意见》(安监管人字【2002124号)和有关安全卫生规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从事特种作业的职工,所在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经过有关机关考试合格并取得操作合格证后,才准予独立操作。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接受与本工种相适应的、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经安全技术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特种作业操作证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一制作,各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负责签发。特种作业操作证在全国通用。

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有效期为6年。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1次。

二、部分特种作业目录

    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作业目录有:

1、电工作业(高压电工作业、低压电工作业)

2、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压力焊作业、钎焊作业)

3、高处作业(登高架设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

4、制冷与空调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

三、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培训中心简介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培训中心于20162月经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获批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范围有电工作业(高压电工作业、低压电工作业)、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登高架设作业、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作业、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

四、报名资格

    年满18周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经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的人员,均可报名。

五、考试说明

    经培训合格后,报名人员的培训合格证明经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考试中心审核通过后,由培训机构向郑州市安全考试中心约考,考生在规定时间参加理论和实操考试。

六、报名及交费办法:

1、报名统计:以班为单位,统一填写“特种作业操作证报名汇总表”电子稿(电子稿请从群文件或网上通知附件中下载),并将“特种作业操作证报名汇总表”电子稿发送到tzzyczzbm#163.com邮箱(发送时,将#改为@)。

2、交费方法:各班将“特种作业操作证报名汇总表”电子稿发送到tzzyczzbm#163.com邮箱后(发送时,将#改为@),由学院鉴定所汇总,并将总名单提供给财务处,财务处统一开通微信支付功能,报名人员通过个人微信交费。

3、数据录入:交费后以班为单位携带身份证原件并由本人到图文楼325办公室进行身份信息及指纹信息的录入。

4、资料准备: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2份,一寸彩色照片4张,学历证书复印件(或文化程度证明)

5、需填写表格:郑州市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申请表、文化程度证明表、特种作业人员健康检查表(以上3个表交费后以班为单位到图文楼325办公室领取)

七、培训时间:20185月下旬——6月底周末,具体安排等候通知。

八、收费标准及工种

    收费标准依据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河南省财政厅文件(豫安监管办【2018

  

16号)和河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豫计收费【20032304号)收取。

             

                     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考试工种和收费标准

资格考试工种考试费(元)培训费(元)费用总计(元)
理论实操
低压电工作业50110120280
高压电工作业50110120280
融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50110120280
登高架设作业50110120280
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50110120280
制冷与空调设备运行操作作业50110120280
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修理作业50110120280

注:请各班负责人加郑职院技能鉴定QQ群:

              郑职院技能鉴定1群:374451642

              郑职院技能鉴定3群:398894200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全培训中心                                                                                                                  

                                                                                                                   2018312

附件:2018年上半年特种作业操作证报名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