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90

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学校人群密集,一旦出现传染病,极易引起传播和扩散。为进一步做好我院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传染病疫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对2018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各系部按要求认真落实。

一、加强传染病防控领导,完善传染病防控机制

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是预防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的基础。各系要高度重视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认识到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高度重视,把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当作卫生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各系要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长效机制,完善防控体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管理制度及防控工作预案,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

二、严格落实晨检、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传染病疫情上报制度。

各系要按照要求做好晨检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切实落实晨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查记录。一旦发现学生感染传染病或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迅速送诊,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处,在相关防治机构指导下开展筛查工作,控制疫情蔓延。对瞒报、迟报、漏报疫情的部门,要从严追究责任。

三、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各系在近期要开展至少一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使学生了解肺结核、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流感等春季常见校内传染病的基本知识。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在出现相关疾病症状,特别是提醒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持续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便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五、主动预防,确保实效。

各系要增大卫生检查整治力度,组织学生对宿舍、寝楼、教室进行全方位的卫生清除与消毒,消除卫生死角,保持卫生干净整洁,把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效。各系要严格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要按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妥善处置,并及时逐级上报教育行政部门。

各系认真组织落实,各班要开展一次以春季传染病防控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并把活动总结以系为单位(包含电子版)于46日前交至学生处。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8年 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