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

发稿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358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现场

2018426日上午,我系副主任周会强、专任教师杨泽华、王湘珍、刘静、李志钦赴嵩阳饭店参加河南省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论坛围绕着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发展方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连接节点设计与施工”、“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三个主题展开。

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股份首席专家、中建技术中心顾问总工肖绪文先生从战略性角度介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历史、现状及需要强化的若干技术问题,既让我们感受到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也让我们意识到推进设计制造施工一体化、建筑配件、部件和设备管道模数协同标准化等多因素耦合作用的综合技术研究是发展装配式建筑面临的技术难题;其次,同济大学赵勇教授从具体的操作及技术层面阐释了装配式建筑在叠合板连接、剪力墙竖向接缝、框架后浇节点及节点施工问题等方面的具体应用,从技术方面证明了装配式建筑在混凝土结构设计及施工过程中的优点和推行难点;最后,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行需要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和熟练操作技能的装配工、制作工、灌装工及预埋工等专业性技术人才,同时又需要一批综合性管理型人才来实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机械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宗旨和理念,因此,需要高校、企业及行业创新联动,推动装配式建筑人才的培养和建设。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由传统的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集成化转型的重大变革,本次论坛从宏观战略层面到具体的实操过程介绍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前景和挑战,我系一行教师深受启发,尤其是最后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的介绍,更是为我系开设新专业提供了思路:不仅要从技术施工层面开展装配式建筑的学习,打破装配式建筑的技术壁垒,还要结合建筑信息化技术、工程设计总承包等项目管理模式实现建筑产业链的信息共享和标准化生产,为实现集合系统的建筑装配化培养应用型及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