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调研先行——我系赴企业及院校进行考察调研

发稿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562


广联达谢军总监介绍广联达信息大厦

考察团一行到北京榆构有限公司调研

在榆构有限公司装配式生产车间参观学习

在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研讨

考察团一行与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杨文生主任合影

考察团一行到睿格致公司参观调研

谭攀静和杨泽华老师体验VR安全教学系统

考察团一行到清单宝公司调研

为了推进我系的专业建设,加强我系对拟申报的两个新方向:建设项目信息化(BIM方向)和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方向)的把握和了解,更好的围绕这两个方向的专业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实习实训等问题加强相关工作。为了解企业和兄弟院校在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强企业和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1125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部书记张海斌、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周会强、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张海英、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谭攀静以及专任教师杨泽华和李红一行六人前往北京进行考察调研。

本次考察调研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的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谢军带领下参观了广联达信息大厦、智慧体验馆和广联达与清华大学BIM联合实验室,并在VR/AR虚拟体验馆感受了VR体验式安全教学系统,在智能科技的平台中身临其境的感受了脚手架坍塌、吊篮坠落、电缆碾压触电等一系列工地上可能发生的不安全事件;随后广联达教育事业培训部李洪涛经理又为大家演示了装配式AR交互平台系统。体验结束后,我系考察团一行又就“建筑类高校信息化教学”和“装配式创新人才培养”这两个方向的行业现状、实训教学应用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方案等问题与广联达工程教育产品总监朱溢教育事业培训部李洪涛经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北京榆构有限公司,该公司谭工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和前景,并就该公司近期开展的雄安城市副中心项目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项目中装配式建筑进行讲解。在谭工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先后观摩了北京榆构有限公司的新建装配式样板房、装配式产品展区、预制装配式构件的生产基地,对装配式项目产品形式,工艺特点以及生产流程有了更直观、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并对装配式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要求及预制装配率、项目开发、设计、构件采购、施工等环节的运行情况和装配式构件工厂的生产运营、市场开发情况等进行了实地了解和体验。

随后考察团一行到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在该院路桥系副主任杨文生和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汤辉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工程造价业务信息化综合实训室,杨主任对BIM实训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简单概述,与各位老师分享了BIM实训室建设的经验以及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考察团一行就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BIM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与活动、装配式方向的建设、BIM技术入课等问题与杨主任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建筑工程信息化教学平台,考察团一行又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北京睿格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姹为考察团一行介绍了以数字资源库为基础核心的建设工程教学信息化平台、以虚拟仿真为特色的实训实践教学课程以及以实训模型、VR交互实训室和虚拟仿真、BIM沙盘为基础的实训实践基地建设;产品经理王苗苗等就考察团关心的实践实训课程和建筑工程沉浸式VR仿真系统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考察团就虚拟仿真辅助教学及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能够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

本次考察团一行交流访问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清单宝(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清单宝公司刘正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经营理念以及已有相关校企合作项目,然后考察团一行与刘总、温总等就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的发展方向、实训实践以及“订单班”校企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校企合作过程中可能涉及的主要问题,如合作模式、工作内容、培养期限、实习管理等方面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系党总支部张海斌书记也对我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成功案例和企业的准入制度做了介绍,并对企业在育人情怀和校企双方联合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通过考察调研,我系基本了解了建筑工程类专业教学信息化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对完善BIM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深入BIM技术入课、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训教学安排、促进校企合作等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我们将抓紧对我系BIM实训室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建设等工作进行梳理、调整和完善,以期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系建设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