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教师参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装配式建筑培训会”

发稿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1280


同济大学副教授、全国装配式建筑知名专家赵勇做主题讲座

我系教师杨泽华老师参加培训

2019422日,我系教师杨泽华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城市会客厅参加了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规划市政建设环保局主办的2019年度第一次装配式建筑培训会。会议邀请到同济大学副教授、全国知名专家赵勇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关键施工技术与验收标准”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为我市航空港实验区范围内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实验区建设主管部门的在建装配式建筑技术难题给予相关答疑,且提供了专业交流平台。

本次培训内容具体、充实、实用性强。主要从装配式建筑施工特点及政府部门监督展开,详细分析了构建拆分、生产、运输、堆放、吊装等程序,并且结合实际案例对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进度控制、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控制进行讲解。培训分为10个部分,分别是:预制构件进场验收、预制构件结构性能检验、预制构件结合面处理、夹心保温预制剪力墙、预制构件吊运与堆放、预制构件临时固定措施、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技术、后浇区钢筋安装、全过程施工验算、装配式结构工程验收。每个部分的讲解都从“工程实例”中来,到“规范条文解读”中去,紧密围绕国家规范、行业标准及建筑图集,讲述在设计、施工和验收中的如何避免进入各种误区。

在会议后半程,各专业的负责人也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如装配率的计算与构件拆分问题、建筑设备与结构构件的冲突问题、结构构件的临时固定与安装问题、鱼龙混杂的配件市场与选材购买问题,赵勇教授也一一做出详尽而诙谐的解答,受到与会同行的一致赞赏。此次培训会不同于以往针对教学的研讨,而是更加贴近工程建设实际,对我系的建筑工程技术,尤其是“装配式建筑方向”教育教学有很强的实践教学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