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教师参加“装配式建筑整体设计与生产、施工一体化关键技术及装配式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全流程BIM技术应用”专题交流会

发稿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1116


建筑工程系教师与中建装配式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包戈合影

建筑工程系教师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建筑师朱茜教授合影

建筑工程系专任教师郑晓茜、张海英、宋燕、杨泽华于201911月赴厦门参加“装配式建筑整体设计与生产、施工一体化关键技术及装配式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全流程BIM技术应用” 培训交流会。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建筑师朱茜教授的“装配式建筑整体设计”专题报告中,分别从装配式建筑整体设计的现有问题进行了中外比照;从整体设计理念在标准中的体现引出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编及统一的若干国家标准;从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角度分析装配率概念的内涵及计算方法;重点从装配式建筑集成设计出发,以实际案例的形式讲述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管线系统-内装系统的综合设计理念,对现阶段的建筑产业化发展改革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中建装配式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包戈的“装配式建筑EPC总承包与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关键技术及全流程BIM技术应用”专题讲座中,分别从EPC总承包模式的必要性引申至一体化关键技术攻关的紧迫性;从福州、深圳、北京的优质工程案例的装配式建筑体系专项实施中,详细讲述“建筑-结构-拆分-设备施工图设计-构件深化-BIM信息传导”的全过程设计思路;随后在造价分析层面,全面介绍了EPC模式的若干装配式建筑项目案例。

理论培训结束后,我系教师赴福建省兴岩建筑科技装配式产业基地进行了观摩学习,并与企业进行了交流。此次交流会内容详实,密切联系设计施工一线,对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基于发展现状提出若干攻坚难题,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为我系的装配式建筑与BIM两个专业方向现阶段教学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高职院校施工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后续改进提供重要的现实依据。

撰稿:杨泽华|摄影:杨泽华|审核:周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