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开展“1+X”BIM/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

发稿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752


我系开展“1+X”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现场

培训讲师张芬详细讲解BIM建模软件Autodesk Revit软件

我系开展“1+X”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现场

培训期间潘英烈老师与我系教师进行答疑交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更好地开展“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有关工作,2020年7月15-24日,建筑工程系利用暑期对专任教师开展了为期10天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本次培训线下实训方式开展,培训主要内容为BIM技术技能培训和装配式建筑技术培训。

BIM技术培训着重强调了BIM技术相关软件应用及操作,培训讲师张芬首先介绍了当前BIM技术发展现状,接着对BIM建模软件Autodesk Revit做了详细讲解,并对软件功能点的学习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就讲解过程中的问题进行释疑,指导老师们软件操作随后,培训讲师1+X技能认证考试做了详细介绍,实战演练方式讲解了1+X历期真题,并进行了模拟考试,进一步巩固软件应用中的知识点。

在装配式建筑培训中,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英烈老师首先就装配式建筑概述、国家和地方政策及展望、国内外装配式建筑体系与分类、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展开讲述,并对整体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工程施工管理中装配式剪力墙结构施工准备、水平竖向受力混凝土预制构件的施工、整体装配式结构工程水电安装、装配式结构施工的适用装备、施工安全管理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课堂上老师们认真听讲,对不懂的问题积极提问,经过本次课程,大家对装配式建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

此次培训采用与项目实例相结合的“教学做练”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表现出的学习热情,本次培训不但让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BIM技术及其应用软件的了解,还学习到了装配式建筑的相关知识。参培教师均表示,结合BIM技术发展契机及我系学科的教学特点在今后教学工作中将本次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提升我系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加快培养建筑工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