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教师参加河南省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发稿时间:2021-07-18 浏览次数:533


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建筑工程系周会强主任(第三排左起第8)杨泽华老师(第二排左起第10)参会

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周会强(右)、技术教研室教师杨泽华(左)参加本次会议


为更好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由河南省多所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企业牵头发起成立了河南省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并在717日于河南郑州举办了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议。我校作为理事单位积极响应联盟号召,由建筑工程系周会强主任和专任教师杨泽华参加了此次大会。

本次会议审定了《河南省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章程草案以及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单位建议名单,举办了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并组织了专家会谈。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校企融合发展部部长胡泊和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人事教育处处长郑育哲作了重要讲话,分别对职业教育和智能建造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赵研教授作了题为“定位 内涵 特色 期望—谈2021高职《专业目录》与高职土建专业数字化升级”的重要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专业目录修订的背景和过程,解读了新目录下高职土建大类专业的定位与内涵,并对“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和“智能建造技术”两个新增专业进行了详细剖析,为我校建筑类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重要思路。

智能建造协同创新联盟的成立,可以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积极适应河南省住建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满足住建行业技术与管理创新对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从而推动建筑业高端发展,促进产教融合,发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技术优势。我校建筑工程系也将在后续工作中通过校企产教协同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参加智能建造技术交流与培训、合作开发相关课程资源、搭建学生就业和企业用人桥梁、依托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资源共享平台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河南省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撰稿:杨泽华|审核:周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