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组织师生观看河南省 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术报告线上直播

发稿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358

系副主任周会强主持发言

我系师生认真观看


为了进一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切实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预防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河南省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安排,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于1021日在郑州大学举办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术报告会。1021日下午,建筑工程系组织师生在1号教学楼106认真观看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系副主任周会强主持,师生共计60余人参会。

此次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王健教授、江苏埃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杨勇董事长,两位专家分别做了《创新管理机制—筑牢安全防线》、《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及废弃物安全储存与科学管理》的报告,为我省高校师生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技能提供了有益借鉴。因疫情影响,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首先,王健教授的报告引人反思。随着实验室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硬件投入不断加大,实验室功能定位逐步由单一向综合演变。目前实验室存在多种安全隐患:污染、泄露、辐射、静电、病菌感染等,同时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实验室事故不断向高校敲响警钟。因此,必须不断改进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上完善、制度上约束、行政上督促,设施上改善。

杨勇董事长列举了十堰燃气爆炸、江苏常州某小学科学课教师误操作爆炸、江苏XX大学实验室甲烷爆炸等事故,回顾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数据及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从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到典型隐患罗列、标准法规的解读,以及如何破解实验室安全管理痛点、难点,在理论和实际操作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最后,结合两位专家的报告,会议提出了河南高校应努力强化师生安全能力建设。呼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安全意识要到位、制度落实要到位、安全投入要到位、督导检查要到位、责任追究要到位,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河南省首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的开展旨在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实验安全意识,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提升师生实验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我系在场师生纷纷表示,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南省高校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必将进一步促进广大师生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推动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有利于探索实验室安全教育途径和方式,创建平安和谐的育人氛围。

撰稿:刘莉|摄影:崔玉刚|审核:周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