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对2021级新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发稿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592

张海英老师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谭攀静老师对造价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李红老师对建设工程管理专业(BIM方向)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李俊祎老师对造价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李伟老师对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



为了让2021级大一新生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20211026日,建筑工程系在5号教学楼,分别由谭攀静老师、张海英老师、李俊祎老师、李伟老师、李红老师分别对工程造价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工程管理和建设工程管理专业(BIM应用技术方向)等四个专业和方向的共400余名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

谭攀静老师和李俊祎老师在工程造价专业教育上,分析了2001-2020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及增速情况,就目前建筑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趋势分析出工程造价专业的行业需求和就业前景,介绍了工程造价专业是集工程经济、工程技术、工程法规于一体的复合型专业。随后,新生教育就专业基本情况、专业设置背景、专业核心技术能力、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构成、专业岗位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就业升学情况八个方面进行说明,给同学们展示出丰富充实的大学学习生活,同时给出了专业学习建议,希望同学们未来成为从事工程造价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张海英老师给2021级技术专业新生详细解读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指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包括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工程预算、材料、安全、质检、合同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本专业具备很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目标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李伟老师主要从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发展前景,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和课程设置等几个方面做了培训。通过专业认知培训,同学们对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认识更加深刻,了解本专业培养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课程设置和以后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为以后成为建筑业、房地产业中专业技术管理型人才做好准备。

李红老师围绕着建设工程管理专业(BIM应用技术方向)的方向发展,指出BIM技术作为继CAD以后建筑业的第二次科技革命,正在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建筑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BIM应用技术方向的专业教育中,李红老师主要围绕什么是BIM技术、如何学习BIM技术及毕业以后做什么三个方面,对BIM技术的发展情景、未来的趋势 及其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人才培养体系及相关证书的考取、就业前景及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让新生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学习有一定的了解;并就如何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环境下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建议和意见。

新生专业教育是新生从高中到大学转型的一个必不会可少的教育环节,让同学们在接受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专业兴趣,创造良好的学风,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的三年里树立正确的态度,不忘初心,学有所成,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