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主席王桂丽为我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校工会主席王桂丽为我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校工会主席王桂丽为我院师生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工作,20231121日下午,工会主席王桂丽以“孝道、成长、教育”为题,为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和“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王桂丽主席指出:“孝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要素,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孝道教化不仅塑造人格,更涵养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和民族气质。中国特有的孝道文化包含丰富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取其精华滋养培育新时代的大学生,帮助他们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主席强调,通过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孝道教育,可以有效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素质。第一,激发他们的感恩意识。从认识亲情、感恩父母,到感恩先辈、师长、他人,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心怀敬畏,向善向上;第二,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和价值观密不可分,孝道文化可为他们提供正确处理个人与家庭成员间、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关系的价值原则;第三,建立和谐良好人际关系。践行尊师重道、尊老爱幼、懂礼貌知礼节;第四,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重家庭、重亲情,秉持廉洁、道义和家国责任,是推动我们曾经创造灿烂辉煌的文明,也在经历磨难的时候让我们团结一致,如今重铸复兴大业的强大精神支撑;第五,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复兴大任。良好的孝道教育能激发爱国情怀,强国之志,使之成为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建设国家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现场学习气氛热烈,更好地促进了全体学员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我院大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我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张二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