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高等教育部分研究领域科研选题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10

各系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我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增强服务政府决策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决定针对部分研究领域开展高等教育科研选题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1.围绕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需求与决策部署,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课题;

2.针对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以及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的高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分析和比较研究的课题;

3.关于调整优化我省高等学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4.关于提高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5.关于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方面的课题;

6.内设机构、分支机构可结合学科或研究领域,选择1-2个课题;

以上1-4属于综合类课题,按照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进行征集5-6属于专项类课题,按照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进行征集。

二、选题要求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河南省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精神和《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能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创新价值、实际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2.站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战略和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

3.课题设计不宜宽泛,要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研究目标、主攻方向,重大课题可设子课题,重点和一般课题不设子课题。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

4.不应与近3年内已经列为厅级以上(含厅级)的课题重复。

三、参与方式

1.我校可报重大招标课题(征集)1项,重点和一般课题(征集)2-3项。

2.征集课题填写《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选题推荐表》(附件1)和《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选题汇总表》(附件2),于2021年11月8日17:30前将推荐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zzykeyanchu@163.com

3.请各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对拟申报的选题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练,确保选题的科学性、规范性与价值性。对选中的课题,在课题立项评审或招标中,同等条件下推荐单位优先。

4.学会学术委员会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课题遴选,在此基础上形成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指南。

  

附件1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选题推荐表.doc

附件2 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研课题选题汇总表.doc  

 

 

 

                                                               科研处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