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0

各系、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决策咨询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决策建议,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科协在广泛征集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以下简称选题目录,详见附件),现予公布并就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大类,课题研究周期原则上为6至8个月。其中,重点课题须按照选题目录中指定的题目和研究要点进行申报,不得自行调整课题名称和研究要点;一般课题须参照选题目录指定研究范围,自行确定研究题目。不接受纯技术研发类课题申报。

二、申报资格

(一)在河南省境内设立、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财务账户,且具备开展课题研究所需人力和物质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均可申报。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课题研究团队须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团体所有成员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记录;课题负责人具有从事决策咨询课题研究的经历,且未承担河南科技智库在研课题;团队成员熟悉相关公共政策,有与课题相关技术领域的知识积累。鼓励“政产学研金服用”相关单位科技工作者联合组建团队,通过所在省级学会或省辖市科协进行申报。

(三)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还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应的行政职务;牵头起草的决策咨询报告曾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部门采纳应用。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统一实行网上申报。由于只有学校管理员账号,请老师们按时提交申报书后,科研处统一上传至系统。

(二)我校申报限额不超过5项。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团队所有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

(三)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9日上午11:30,纸质申报书一份交图文楼508室,同时发送电子版申报书至zzykeyanchu@163.com

四、课题管理

(一)课题立项

1.申报工作结束后,省科协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集中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其中,重点课题视情况可采取课题负责人答辩的方式进行。

2.申报课题确定立项后,省科协与课题承担单位签订《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任务书》(以下简称课题任务书),作为课题实施、工作推动、验收结项的基本依据。

(二)过程管理

1.经批准立项的课题,课题负责人须严格按照课题任务书填报的内容执行,注重实例分析,突出调查和对策分析,确保取得详实的调研数据和一手的案例素材。对于立项的重点项目,省科协将通过组织召开开题评审会、中期评审会、临时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监管。

2.课题研究组不得随意变更研究计划。因故确需对研究计划作重要调整、变更或终止研究的,课题承担单位须应及时向省科协递交书面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其中,由于客观原因不能按期完成的,项目负责人可以申请延期1次。申请延长的时限不得超过2个月,申请应当于研究期满前30日提出。

(三)结项管理

1.课题结项约束性成果为1份3万字以上的课题研究报告和至少1篇3000字左右的决策建议(重点课题不少于2篇)。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和决策建议要有详实的调研数据或实证分析,所提的对策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目的,严禁单纯的文献摘抄和堆砌。其中,决策建议应按照现状(成绩)、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建议(占篇幅的60%左右)三部分撰写。除任务书另有约定外,课题成果归省科协所有。

2.鼓励重点课题承担单位及研究团队围绕课题研究内容举办智库论坛或专家论证会,以充实完善课题研究内容,提升课题研究成果质量;鼓励一般课题研究团队在公开刊物发表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文章,以提升课题研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扩大课题研究成果的应用范围。

3.省科协根据课题研究周期安排结题验收时间,课题承担单位须在通知时限内提交结题申请。省科协视课题具体情况,组织专家现场听取课题总结汇报,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结项等次,或根据课题书面总结材料评定结项等次。

4.课题验收合格后,按以下程序办理结项手续:课题承担单位将项目总报告、决策建议、工作总结、经费开支情况证明等汇总成册报送省科协;省科协参照评审专家意见,对项目材料进行验收;省科协对专家评审合格,同时材料报送合格的课题组颁发结项证书。

5.被评为“不合格”的项目,课题研究团队应根据评审意见进行最长2个月的限期整改,整改结束后申请省科协组织专家重新验收。对于仍未通过结题评审的课题负责人,3年内不受理其课题申报。

五、课题经费

(一)对于批准立项的重点课题,省科协根据资金情况、立项数量及专家评审意见,予以每个课题10至15万元的经费资助额度。其中,立项后拨付资助额度的60%;结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课题,拨付剩余全部经费;结项被评为“良好”等次的课题,拨付剩余经费的50%;结项被评为“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课题,不再拨付剩余经费。

(二)对于批准立项的一般课题,省科协视结项评价等次采取后补助的方式予以支持。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课题,补助经费2万元;被评为“良好”等次的课题,补助经费1万元;被评为“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课题,不予以补助。

(三)课题经费使用范围、具体要求及间接费用比例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豫办〔2017〕7号)及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6161

 

附件1选题目录.docx

附件2申报书.docx

 

 

                                            科研处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