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开展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稿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179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同时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做好汽车工程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巩固学院的优良校风学风,更好地帮助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汽车工程系于2018910日、11日两天,为2018级新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

910日上午8点在六号楼201教室,赵长福书记为新生开展了理想信念,爱国爱校教育,赵书记为2018级的新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国爱校。教育新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不轻言放弃。在座的新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李英丽主任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汽车系的发展历程,教学情况,课程体系。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李主任重点介绍了我系校企合作,实训工厂,师资队伍,就业创业,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树立中长期目标,明确日常努力方向,同时李主任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不断进步。

刘京雷书记为新生全面讲解了汽车系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具体工作,包括学生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入党流程和要求,入党申请书写作的要求等。同时要求大家增强文明意识,号召大家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文明礼貌、举止高雅,做文明事、做文明人。

我系团总支书记刘天才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我院及汽车工程系的发展历史及人文、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使同学们对我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然后针对汽车专业的专业前景和新生的学习要求及日常生活、安全教育等方面,刘老师给予现场同学们细致入微的讲解。接下来刘老师特别强调同学们要重视大一阶段的学习,以避免同学们由高中升入大学后因过分放松而影响自己的前程,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参加活动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910日下午,在六号楼201205教室,刘晨华和王震老师分别带领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汽车电子专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新生进行《学生手册》、《大学新生手册》、《大学宗教知识读本》的学习,现场解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之后,讲解了我院的规章制度和大学生活的注意事项,随后又对新生开展了日常生活教育。这次新生入学教育更像是一次心与心的沟通,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上学经历,给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活的种种趣闻,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领悟到了大学生活的乐趣,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911日上午,由赵快乐老师给2018级新生进行了安全和法制教育,对新生进行人身、生活、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尤其是预防电信与网络诈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杜绝校园贷。普及禁毒知识,使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最后,赵老师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增强学生消防意识。

接下来,牛鑫老师为新生开展了资助专题教育,牛老师详细为大家讲解我院的资助政策,申请流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同时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

商建波老师结合《学生手册》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号召大家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做到安全用电,注意防火防盗,引导大家树立安全意识。

911日下午两点,王继红老师,王建锋老师,范振山老师,赵彦文老师分别对各专业的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并且带领大家参观了实训工厂,让新生更加直观的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

我系的新生入学教育为期两天,我系各位领导老师全员参与,全方位的为新生奉献了一节又一节精彩生动的新生教育课,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刘晨华)




      赵书记和新生见面

             李主任为大家讲解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