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2014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14-02-12 浏览次数:754

  为全面贯彻落实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特制定我系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线,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 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要使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三观”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开展主题活动,落实建设具体措施

  (1)每月一谈。即辅导员或党员教师、任课教师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与本班学生的个别谈话,每学期与本班的每个学生进行一次个别谈话。

  主要内容: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2)每季一会。即我系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上旬召开一次专题会议。

  主要内容:听取辅导员对本季度学生情况汇报,共同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思想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3)每季一报。即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下旬召开一次专题汇报分析会。

  主要内容:汇报在校纪校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学生思想状况,针对特殊情况及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落实措施、责任到人,并报请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

  (三)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

  树立“尊师重教、“科教兴区”良好气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启动“教师心理健康教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目前推进的“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减小心理症状出现率。

  (四)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软件工程系教师十不准”:

  1.不准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观点和思想。

  2.不准参与赌博、酗酒等违反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动。

  3不准从事校内有偿教学、培训、辅导或其他商业活动。

  4.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出现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5.不准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商品和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托办私事。

  6.不准上无备之课,不布置、不批改学生作业。

  7.不准上课迟到、早退,擅自停课、缺课。

  8.不准上课时间接听私人电话或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

  9.不准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玩忽职守。

  10.不准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推责。对有违反以上教师职业道德不良行为之一的,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动员,全面启动阶段(20143月份)

  阶段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层层发动。

  (二)自查自纠、民主评议阶段(20144月份)

  阶段要求:组织教师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十不准”进行深刻剖析,写出书面材料。

  (三)开展活动,贯彻落实阶段(20145-9月份)

   阶段要求:各教研室集中学习至少要安排4次以上,要有学习、有座谈、有讲座、有记录、有体会;每个教师读书笔记不少于4篇,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教师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施教和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总结剖析,综合评价阶段(201410-11月份)

  阶段要求:各教研室要全面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书面材料报系办公室(20141130日前);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态度不端正、教研室主任不重视、活动效果不佳的教研室,将进行通报批评。

  五、保障措施

成立软件工程系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工作。

  组  长:平根建 

  副组长:徐爱儒 

  成  员:滕海涛 赵广复 方加娟 杜召彬 祁新安 王菊叶 张丽然。

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办公室207,主任由方加娟担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全系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指导、督查、验收、评比,并与小组成员共同受理全系教师师德师风案件的举报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