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发稿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538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专业代码:510207

专业群名称:软件技术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本专业基本学制3

四、职业面向

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Web安全工程师、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安全服务工程师、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工程师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信息安全技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与素质,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信息安全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网络安全产品的安装与调试、数据库的安全管理、网络的病毒防范、网站的安全管理、防火墙安全策略制定与配置、安全风险评估与检测、 IT 取证分析(数据恢复)等基本技术,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员、数据恢复工程师、网络管理员、信息安全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也能在 IT 企业从事网络安全产品营销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政治思想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

(2)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守时;具有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

(3)身体和心理素质:拥有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岗位对体能的要求;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

(二)知识

(1)掌握计算机编程逻辑,具备独立程序编写知识。

(2)掌握 C++编程语言,熟练面向对象编程思维,能够灵活应用,完成实际程序需求。

(3)掌握常用数据库搭建、基本操作与维护。

(4)掌握从事网络安全工作所必备的基础知识。

(5)掌握基础服务搭建,基本操作和使用命令。

(6)掌握安全配置和防护方法,具备操作系统安全维护知识。

(7)掌握网络安全技术在企业实际运营中的应用知识。

(8)掌握常见病毒、木马原理、类型、特征以及查杀技术等内容。

(9)掌握网络协议分析主要方法和常用工具。

(10)掌握软件代码检测的基本方法和工具的使用知识。

(11)掌握防火墙设备的应用实践知识。

(12)掌握移动无线安全系统使用和运维知识。

(三)能力

(1)具有信息安全所需的数学、科学和工程知识能力。

(2)具有程序设计、数据库、操作系统、网络与通信、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能力。

(3)具有信息安全分析和建模、信息系统设计和实现、信息安全评估与测试、安全产品改进与项目管理、信息安全系统开发与应用以及使用安全工具等专业知识能力。

(4)了解社会和经济发展动态,具有各领域软件或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使用与维护以及跨领域的整合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5)具有方案执行、项目管理以及相应口头与书面表达的能力。

(6)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能力,并具有分工合作以解决信息系统实际问题的能力。

(7)具有获得专业技术证书的知识与能力,具有获取新知识和持续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基础外语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8)具有专业法律法规和伦理道德知识能力,以及对文化环境、艺术与人文素养的认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