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

发稿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2483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专业代码:530704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

四、职业面向

新媒体编辑、短视频运营、客户服务、互联网产品销售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批发业、零售业等行业的销售人员、商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营销策划、新媒体编辑、网络渠道推广、客户服务、互联网产品销售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在素质、 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

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二)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计算机应用、网络技术的基本理论,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以及新技术、新业

态、新模式、创新创业相关知识。

(4)掌握文字写作、语言与文字交流、信息技术应用以及商业文化素养等知识。

(5)掌握品牌策划及B常运营、活动策划方案制定与实施的相关知识。

(6)掌握文案创意方法与文案撰写、新媒体设计与制作、网络广告制作与投放的相关知识。

(7)掌握搜索引擎站内站外优化、竞价账户搭建及维护的相关知识。

(8)掌握客户服务、客户关系维护的相关知识。

(9)掌握新媒体推广、社群运营的相关知识。

(10)掌握互联网产品分类、互联网产品销售的相关知识。

(三)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一定的哲学、美学、伦理、计算、数据、交互、互联网思维能力。

(4)具备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以及信息搜集、处理及数据分析的能力。

(5)能够针对企业经营目标,开展品牌定位淜研、策划品牌推广计划并实施。

(6)具备文案创意与撰写的能力,能够挖掘客户需求,制定文案创意方案并撰写发布。

(7)具备新媒体推广策划、渠道选择、运营实施的能力,能够根据公司战略,确定推广方法和内容并实施。

(8)具备网络广告策划及投放的能力,能够根据企业网络广告投放目标策划并制作网络广告,合理规划投放时间、资金预算,进行投放。

(9)具备搜索引擎营销的能力,能够对企业的搜索引擎竞价账户进行搭建和维护,能够对企业的网站(店)进行站内优化、站外优化。

(10)具备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与执行能力,能够策划活动方案、整合资源,进行活动实施与监控。

(11)具备开发客户、服务客户、维护客户关系的能力,能够帮助企业开发新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

(12)具备社群营销策划及运营的能力,能够自建社群并开展社群运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