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三全育人”工作

发稿时间:2020-05-08 浏览次数:575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三全育人”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软件工程系“组织、课程、服务、网络、文化”育人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同向同行,有效高质量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软件工程系全体教职工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三全育人”工作。

首先积极部署,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引导我系全体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其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系学生会、学生班级(团支部)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双线推进”,扎实推进组织育人工作。

“课程育人”为目标,引导我系专任教师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将课程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扎实推进课程育人工作。

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线上辅导”“线上谈心”等方式,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成长中的合理诉求,扎实推进服务育人工作。

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辅导、校园文化、疫情防控”等专题网文,多措并举夯实网络育人工作,大力推进了网络教育,拓展了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传播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树立家国情怀,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夯实文化育人。

经过有效部署、群策群力、扎实推进,我系已经形成了“三全育人”的有效模式和工作合力,为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系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全员参与,深入挖掘育人要素,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切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