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举行“抵制套路贷,青春不负债”主题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917



20级大数据专业举行主题班会

班长讲解套路贷的概念及典型案例

软件工程系制作主题手绘展板

为切实加大金融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增强学生对金融危险的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金钱观,杜绝攀比心理,理性消费,谨防各类非法网贷、校园贷、套路货陷阱,2020年12月8日,我系各个专业分别开展了以“拒绝校园贷青春不负债”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校园贷导致学生欠下巨额债务的新闻事件频频爆出,许多校园贷平台抓住学生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特点,通过零门槛、快速到帐的形式诱使学生借款,少则数百多则上万,利息十分昂贵,几乎等于高利贷且利滚利,学生无法偿还巨额贷款,导致一系列悲剧。以此切入主题,各班班长就究竟什么是“套路贷”、“套路贷”在生活中有什么表现形式、如何识别“套路贷”及遇到“套路贷”该怎么办等热点问题,结合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培训贷、裸贷、美容贷、AB面套路贷APP等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同学们揭示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虚假宣传、隐瞒实际费率、诱使“小贷”滚成“巨债”的伎俩,同时讲解了如何防范“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同学们认识“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存在的风险和社会危害,树立尊法守法的意识,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远离“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辅导员老师重点强调“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纷纷说道:“这次班会很精彩,也很有意义,教会了我们识别“套路贷”,自觉抵制“套路贷”的危害,不上当受骗。各辅导员总结并告诫同学们:“不管网贷后生活如何改变,一定要看清网贷的本质!”提醒广大学生们要有理性分析问题的能力,端正态度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向生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挑战。  

 此外,我系还参与了学院“抵制套路贷,青春不负债”主题手绘展板大赛。我系手绘展板以清晰、生动的画面阐释了“套路贷”的危害,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荣获学院二等奖。

我系的一系列教育活动贴近现实、意义深刻,提高了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自觉防范和抵制“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等网络借贷诈骗行为,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和防患未然的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