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系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清风环保”实践团

发稿时间:2019-07-14 浏览次数:462

绿色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大自然是我们生死相依的朋友。几千年的人类文明进程没有牺牲地球的绿色,但是三百年的现代文明却使我们绿色的地球日渐黑黯然失色,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被称为环保头号大敌的“白色污染”,已成为影响城市乡村环境和人们生活的一道难题。

时间的紧促永远挡不住我们进步的脚步。虽然大一第二学期的考试已经结束,但我们并没有时间去放松,因为更加巨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为了充实暑期生活,开阔视野,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我们决定在暑假期间利用社会实践去完善自己。

为扎实做好“三下乡”工作,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准备了多份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出发前,我们明确了“三下乡”的目的和意义,鼓舞了我们的勇气,激励了我们的斗志,也让我们对此行的意义和活动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夏阳酷暑骄阳似火,闷热难当,现在正是这样一个日子,绿树荫浓的校园里的各样绿树像患病似的,叶子挂着层灰土在枝上打着卷儿,树枝一动也懒得动,无精打采地低垂着。但我们就是顶着这样的天气,开启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6号,我们的队长姬玉珑和副队长王海月,两位同学已经先于大部队来到了荥阳市京襄城村踩点。他们首先了解到了交通方面的问题,其次就是住宿和饮食方面的环境,并且通知在校的我们做好准备。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少了很多担忧,也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他们也已经先行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好,给予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

但在这为期七天的工作中,大家晚上基本上都是休息不太好的,因为每天最消耗体力的事情应该就是走路了。由于当地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这支7人的队伍大部分时间都是选择步行的。记得第一天我们就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之后,才到达的京襄城村村委会参加座谈会,虽然大家已经非常疲惫,但是大家仍然是充满了兴奋,并且精神满面,因为毕竟是第一次下乡实践。会议结束后村支书他们热心地要送我们回来,也真是让我们感动。虽然一再拒绝,但还是没能推脱村支书的好意,于是心存愧疚的上了车,不过上了车才知道,原来开车和步行的时间差距真的很大啊,看着车外的烈日,我们都会心一笑。但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步行,现在想想都觉得我们是真的了不起啊。当然这也是三下乡的一部分乐趣和锻炼所在。

红色马甲,在灼热的烈日中,显得那样的耀眼。旧书回收现场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不少村民及孩童将自己不常用的旧书甚至新书无偿的赠于小队,大部分都是古典名著和辅助教材资料。村民们都表示非常支持本次活动,认为“能为帮助那些贫困孩子做出一份贡献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志愿者们也同样表示,“虽然天气炎热,但看到大家踊跃捐书,心里就变得清爽起来”。不久后,我们会将广大村民在回收活动捐出的所有图书邮寄贫困地区,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尽一份力。

再此之后我们做了一项关于环保的调研工作,期间对我们所到达的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做问卷的过程中遇到了艳阳天,遇到了冷漠的行人,也遇到了奇奇怪怪的眼神,但是,我们遇到更多的关注,遇到热情环保的村民,遇到了对于我们的问卷提出了宝贵意见的环保爱生活的人士,这次问卷的调查更是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使我们更加大胆更加无谓地与陌生人交流。更重要的是,在这次问卷调查中,我们收获到了宝贵的数据资料,我们对这些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发现大家的环保意识还是有的,但是普遍需要提高。所以我们在活动的最后在京襄城村举行了一次的“保护自然环境,创建绿色家园”签字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清风环保”里面来,这样我们的世界将更加美好。我们的青春将更加精彩绚丽。

虽然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但还是忘不了那随风而动的悠悠清香草;忘不了田间垅上无处不氤氲着的迷人绿意;也忘不了农村留守儿童那天真稚气的笑容,忘不了京襄城村里老人们那刻满风霜的脸和仁慈爱怜的眼神;更忘不了风雨中我们7个人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相视而笑,相拥而泣。而这一切的一切,将被永远的珍藏在我们的青春年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