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稿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11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三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的通知》(教职成〔2023〕248号)正式公布了第三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院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荣获第三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现有47名成员,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7人。团队成员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模范履行高校教师的岗位职责。团队专家、骨干成员先后获得“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南省科技功臣”、“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职业院校省级名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成员潜心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团队教师承担了包括《生物化学》《细胞培养技术》《生物分离与纯化》《生物制药技术》在内的等多门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完成了生命健康学院各专业三分之二教学任务,指导了五分之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五年,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4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建有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4门,编写著作与教材18部,其中“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部,“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十四五”职业教育河南省规划教材2部,河南省级立体化教材2部;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奖项4项、省级技能大赛奖项18项。

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是团队建设的核心源动力,团队组建以来,坚持以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推动团队全面快速发展。团队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共建郑州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即时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标志物定量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和河南省药品生产技术大师工作室等15个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论文、核心期刊论文193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团队参与横向项目10余项,合同金额367万元。在体外诊断试剂开发、抗体药物研发、基因工程疫苗等技术领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国家二类新药证书8项和生产批文9项、申报国家一类新生物制品1项、二类新药3项,三类新药4项。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先后通过成果鉴定项目14项,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12项,药物临床试验批件1项,药品生产许可证3项。

我院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获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动团队建设的必然结果。绿色生物技术教师团队也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断提高教书育人、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水平和能力,为学校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邓黎黎丨审核:李兴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