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实训中心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2581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实验室管理水平,加强我部门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确保教学、科研有序进行,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学院财产安全,根据《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学院有关制度,现实习实训中心决定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符合实验室实际的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对全院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检查督促所管辖实验室落实安全制度及其他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相关事宜。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赵霞

副组长:刘理民  赵戈  邢丽

成员:董鹏娜  马红宾  张彦领  王伟红  楚金良

秘书:李爱琴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

1.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为会议召集人,必要时副组长受组长委托可以召集会议。

2.每学期召开一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跨部门的协调,总结上一阶段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特殊情况下组长有权决定召开临时会议。

3.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出席的情况下召开。

4.秘书协助组长收集议案,准备会议议题、资料和文件,负责做会议记录,整理记录,编制会议纪要,并向全体成员通报。还应负责建立包括各种原始记录、会议档案并保存。

5.组长不能履行其职责时,可委托副组长临时主持领导小组的工作。

6.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向教务处负责,有责任向学院报告工作情况和提交年度工作报告。

三、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组织完善、制定、审核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审核、完善实验教学设备的使用及实验废弃物处理的操作指导文件,制定应急处理措施、督导检查制度。

2.组织落实与贯彻执行国家、河南省教育厅及学院的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

3.组织实验室安全设施、实验环境、及个人防护用品的配备与维护,确保实验室安全设施、环境条件及个人安全防护符合相关技术要求和规定。

4.组织指导实验室网络安全设备的配置和技术防护,确保实验室网络信息安全。

5.组织实验室专业人员的各种安全知识培训与考核。

6.组织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督导检查。

7.负责实验室实验方法、技术规范、操作规程进行修改与更新及新安全防护设施、仪器投入使用前的安全性评价审核。

8.负责组织处理实验室安全应急事件,及时了解应急情况事态执行应急处理预案,发布应急命令,将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9.负责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与处理。

特此通知。

1: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名单

2: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岗位职责

3: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实习实训中心

2016512

1: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名单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安全责任人

安全员

1

电机拖动实训室

马红宾

赵戈

2

PLC实验室

张彦领

赵戈

3

单片机实训室

张彦领

赵戈

4

电子实训室

张彦领

赵戈

5

电工实验室

马红宾

赵戈

6

检测技术实训室

董鹏娜

赵戈

7

变频技术实训室

董鹏娜

赵戈

8

仪器室

马红宾

赵戈

9

钳工实训室

董鹏娜

赵戈

10

维修室

王伟红

刘理民

11

材料、工具室

朱宝华

刘理民

12

机械加工车间

李爱琴

邢丽

13

电机车间

楚金良

邢丽

14

焊接车间

张爱菊

邢丽

 

2: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岗位职责

1.必须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本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和教育工作,确保安全.

3.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做好实验准备,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电,,水源是否切断,并做好安全记录。

4.对实验室内一切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禁止乱拉,乱接和超负荷运行,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安全用电。

5.熟悉本实验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懂得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实验室安全员岗位职责

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实验室确定一名实验室安全员,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员应履行下列工作职责:

1.检查和监督师生员工在实验期间是否有违反实验室安全的行为,并指出和更正,随时注意和发现实验室的安全隐患。

2.要经常检查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水等安全防范措施,所有器材都要有固定存放位置,所有仪器的借用、挪用都要有记录。

3.实验室实验结束后,安全员必须认真检查电源、水源、气源,离开实验室时注意门窗是否关闭正常。

4.月末或节假日安全员要配合安全责任人做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5.负责处理本实验室安全事故,并切实做好记录。对重大安全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并及时上报主管领导。

    6.完成主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