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内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1524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2018467号)和《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郑职院〔201853号)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宣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教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红线意识,提升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二、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夯实责任,全面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通过安全准入制度、安全运行机制等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专项督查的主要内容

在各教学单位教学实验室自查的基础上,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72日至76日结合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全面督查,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实验室安全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废弃危险品和实验室处理情况、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等。重点加强对教学实验室中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辐射和放射装置、生物安全、实验动物、危险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重大危险源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将形成正式整改通知印发有关单位。

四、时间安排

序号

教学单位名称

实验室地点

督查时间

1

实习实训中心

实训楼

72日上午

2

机械工程系

实训楼

72日上午

3

电气电子工程系

实训楼

72日下午

4

现代管理系

实训楼

73日上午

5

大众传媒系

实验楼

73日下午

6

生物工程系

实训楼

74日上午

7

材料工程系

实训楼

74日下午

8

汽车工程系

实训楼

75日上午

9

软件工程系

实训楼

75日下午

10

城市轨道交通系

实训楼

76日上午

11

建筑工程系

实训楼

76日下午

12

继续教育学院

实训楼

76日下午

注:上午开始检查时间为830;下午开始检查时间为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