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通报

发稿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497

按照《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部署,630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开展了实验室安全隐患现场排查工作,现将隐患排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排查重点

(一)消防设施安全

消火栓组件(水枪头、水带)是否齐全;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是否有电,亮度是否符合要求;防火门是否完好;灭火器数量是否充足,外观完好;

(二)用水用电安全

电气设施有无点火放电、发热现象,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配电柜(箱)是否完好。

(三)建筑安全

排查墙柱梁板梯裂缝数量,梁柱变形及各类钢结构建筑锈蚀情况,建筑四周基础及内部地面不均匀沉降和塌陷情况;楼梯扶手、走廊照明设备、走道护栏、门窗等设施是否工作正常;建筑外墙、房屋瓷砖、吊顶等其他装饰构件是否出现松动、脱落等情况;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

(四)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

以危险化学品管理为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购置、储存、使用、运输和废弃处置情况的安全风险。

二、总体情况

各教学系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差距较大。电气电子工程系领导安全意识强,在管理上下功夫,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较好。个别教学系存在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责任传导不到位、安全意识欠缺等问题,实验室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三、共性问题

1.安全意识薄弱,对实验室安全重视程度不够;

2.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

3.实验室相关安全细节问题突出:实验室安全值日台账欠缺,安全信息牌不完善,气体钢瓶未按规程使用,废旧钢瓶随意摆放;化学品及危险废物未按规定进行特殊管理;用电不规范,线路乱接;实验室卫生脏乱差;实验室内缺少安全警示标识及安全操作规程等。

四、整改要求

各单位针对下发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和整改通知,对安全隐患采取“销号式”管理,能立整立改的要立整立改,存在隐患但不严重的,限期整改,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

 

 

实习实训中心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