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8-07   浏览次数:178

胡锦涛总书记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开幕式上指出,媒体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他强调,当今社会,“对各类媒体来说,树立和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媒体和媒体工作者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一、深刻认识媒体承担社会责任的重大意义 

      新闻媒体从来都不简单地只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工具。从毛主席强调的要“政治家办报”,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到江泽民同志关于舆论导向与党和人民利益攸关的“祸福论”,都充分说明了我们党的领导人对媒体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媒体重要作用的认识之深、期望之高。 

      2008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更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意义作了深刻的阐述。他说:“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当今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不断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媒体的社会责任就是媒体的生存法则。无论从媒体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媒体工作与整个国家发展大局的关系,以及媒体工作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来看,还是从媒体工作的实践来看,都充分说明,媒体工作是一个社会责任感极强的工作。 

      媒体的社会责任,首先是传播信息、通达民意的责任。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这样一个建设目标必然要求我们的新闻媒体和宣传报道要朝着更加公开、开放、透明的方向前进,不断地、更好地去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透明、开放,是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是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媒体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促进力量,我们要以媒体自身的透明、开放,促进整个社会的透明、开放;要以媒体的透明、开放,引领社会不断走向文明进步;也要以媒体的透明、开放,展现中国开明大气的国际形象。新闻媒体应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时准确地传播信息,客观顺畅地通达民意。 

      同时,媒体的社会责任还有另一层重要含义,就是媒体要把握导向、引领舆论,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舆论环境。作为媒体工作者,要始终牢记这个目标,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贯彻,这样我们就尽到了媒体社会责任的本分,反之就是工作失职。 

      应该看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之下,社会责任在某些媒体也有被淡化、被忽视、被忘记的危险。毋庸置疑,不管何种媒体,都需要发展壮大,都需要经济支撑,但我们的做大做强,切不可只着眼于经济,而是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增强主流媒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能迷失方向。不管媒体市场如何变化,新闻事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责任都是永恒的。其核心就是要对党和国家负责,对社会与公共利益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 

二、媒体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如何把握好媒体的社会责任,结合上海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我认为有四个关系尤其需要处理好。 

    (一)正确处理反映舆情与引导舆论的关系。 

      忠实客观地反映舆情,反映社情民意是媒体的基本职责。但是,仅仅做到有闻必录,或者仅仅满足于做一面社会的镜子,是不够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除了客观反映,还要有引导,有引领。 

      同样一件事,因为报道的出发点不同,角度不同,引导的方向不同,社会效果就会很不一样。我们的新闻报道,应该有利于整个社会增强理性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而不是鼓励骚动、鼓励反叛、鼓励凡事说不;应该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社会各阶层的和谐而不是制造对立、撕裂社会;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于党和政府的信任而不是相反。加强舆论监督是十分必要的,但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应当是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不仅仅是让某人出乖露丑,更不能只是为了某个记者、某个媒体自己扬名谋利;当是通过监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信任,而不是相反。 

      现在,我们正处在经济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多发期,社会利益多元,社会思潮多样,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我们的媒体应当做到有分析、有主见、有方法。 

      有分析,就是要更加客观,更加辩证,更加理性。现在的社会舆情是复杂的,甚至是浮躁的。面对复杂,我们一定要有分析,在分析中明辨是非,在分析中分清主次,在分析中减少片面性。面对浮躁,我们一定要清醒冷静,以更多的理性避免感情用事,以更多的理性避免破坏性思维。我们不仅要看到事物的这一面,也要注意到事物的另一面;不仅要注意到事物的表象,更要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不仅要考虑报道的正面效果,也要充分估计报道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多分析,大有益。 

      有主见,就是要坚守原则,不随风飘。现在的舆情,一波一浪,都是来势汹汹。我们既要认真地关注,十分注意从中了解和吸收民意。同时,也要防止缺少主见,缺少定力,被那些并不能真正反映民意的所谓“舆情”裹胁,而一味地随波逐流。有主见,就是在原则问题上,任凭风浪起,决不有动摇。对于媒体来说,要有一种敢于不随大流的勇气。勇气首先来源于思想上的坚定,要能在喧闹的环境中明辨方向,立定位置,只要是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的,就要敢于坚持。 

      对于媒体来说,有分析、有定见之后,还要设法发出声音,引导社会舆论。引导是讲究方法、讲求艺术的。这就是“有方法”。方法多种多样,可以振聋发聩,也可以润物无声,关键是看效果,要能起到引导、引领的效果。对此,我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去改善,去提高,争取有较大的进步。 

      做好舆论引导是媒体的社会责任,更是媒体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需要智慧地、合乎情理地引导舆论,更要合法地、合乎真实民意地引导舆论,代表公众利益,弘扬核心价值,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 

    (二)正确处理把好关与把好度的关系。 

     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记者的一支笔的份量: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这道出了新闻工作的重要性,也道出了媒体权力被滥用将会导致的后果。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很多时候只需敲击一下键盘,一瞬间就可能弄得满城风雨,所以,对于媒体的把关工作,我们历来都是十分强调的。 

      媒体编辑被称为是“守门人”,把关工作被看作是其重要的职能。什么报道能发,什么报道不能发,什么事情该报,什么事情不该报,媒体编辑是按照他的基本价值观和判断力来把关的。守土有责,是对媒体负责人的基本要求。 

      与此同时,特别要注重把好度的问题。很多时候,该不该报的问题相对容易把握,而放在哪个版面报道,从什么角度切入报道,是连篇累牍地大肆渲染,还是快报事实的简明扼要,话点到什么程度,理说到什么份上,这些更需要我们用心思量。 

      从某种角度看,把好度比把好关更重要,也更困难。面对敏感或复杂的新闻事实,采取拒之门外的态度,当然“保险系数”高,相对也容易做到。但更值得提倡的,是在“把好度”的前提下,积极介入热点话题,关键时刻敢担当、不缺位、不失语,以高超的处理艺术满足受众的需求,引领舆论的走向。 

      有人认为,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保持了权威性、严肃性,而都市报、新闻网站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媒体,可以更多追求点击率、娱乐性。因此,对媒体的社会责任也应当分层,对不同媒体提不同要求。 

      我认为,对不同的媒体当然可以有不同的要求,要分类管理。但是,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曾经说过,一个愤世嫉俗、唯利是图、蛊惑民心的媒体,最终会制造出像自己一样卑劣的民众。履行社会责任,不同的媒体,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任何形态的媒体都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这是必然的。我们不能认为,坚守社会责任仅仅是主流媒体的义务,而另一些媒体则可以为追求点击率、发行量而以煽情、刺激甚至是以捕风捉影、造假的方式来招徕受众。 

  (三)正确处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关系。 

      数字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急速地改变人们获知新闻、阅读报刊的习惯,甚至电视荧屏的观众也因为有了电脑、手机等“小屏幕”的竞争,而在流失减少。有了互联网,一切都提速了,传统媒体也面临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我们不能显著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敢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旗帜鲜明地发言,不能对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事件有效及时地发声,传统媒体的优势将无法体现,主流舆论的影响力更无从谈起,久而久之,传统媒体就会被边缘化。 

      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十分重视网络新媒体,要学会善于运用新媒体,来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在这种时代大趋势下,传统主流媒体也必须十分关注全局性、社会性的热点事件与热点话题,及时发表代表社会主流的观点和声音。当下,热点事件多,热点话题多,这些问题由于牵扯面大、关注度高,很多人看法不同,对结果的期待也不尽一致。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主流媒体一定要紧紧抓住社会热点,把问题端到“台面”上,理直气壮地进行解析,阐明正确观点,批评错误看法,引导受众客观看待社会热点,分清问题的主流与非主流,以此引领舆论导向。 

      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的是,传统媒体不能简单地跟着网络亦步亦趋。在关注热点的同时,不能忘记冷静判断。眼下,网络成为很多新闻得以传播的主要平台,网络新闻也成为新闻评论的重要议题来源。但这样的舆论格局也可能存在巨大的陷阱:传统媒体的议题设置被一些网络牵着鼻子走,最后失去了自我。然后,传统媒体自身又成为网络舆情的放大器。 

    传统主流媒体一定要勇于和善于敏锐观察时局动向,及时研判社会思潮,主动设置热点议题,积极提供有效引导。要十分重视通过传统主流媒体来引导和影响互联网舆情的议题和走势,要使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而不是相反。一句话,我们不仅要学会妥善地应对网络舆情,而且要学习积极地引领网络舆情。 

    (四)正确处理立足上海与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经受了多元多样外部舆论环境的考验。从杨佳袭警案、闵行倒楼事件,到最近的钓鱼执法事件,上海多次被外部舆论所关注、所评论甚至所批评。在这些舆情的应对上,上海的媒体有经验,也有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对上海来说,有两点可能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一是容易受关注,二是经常处于舆论压力之下。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也是国际化大都市,一定要习惯和接受外部舆论的监督。关键是在舆论压力下,我们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外部舆论关注上海,也可以理解为人们对上海有着更高的期待与要求。如果我们善于利用这种关注,主动出击,介绍上海,解释上海,宣传上海,也可能吸引更多全国受众友善的目光,也可能化舆论压力为发展动力。 

      妥善应对和处理好围绕热点问题的舆情,是个复杂问题,也是个系统工程。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尽力地做好对全国舆情影响的研究和调控工作,要着眼于平时,着眼于长远,处理好与上海以外的媒体关系,积极争取中央媒体、各地媒体以及网络媒体对上海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对上海媒体来说,也有一个如何向全国乃至世界解释上海、展示上海、宣传上海的责任问题。 

    上海的媒体理应立足上海,专心关注、研究和报道上海的发展变化。但这并不等于说,上海的媒体只是办给上海的受众看的,只能影响本地的舆情。上海有的报纸就在全国发行,甚至办到了国外,在读者中很有影响。我们的报纸、电视、网站在重点服务本市受众的前提下,也应该是面向全国的,面向世界的,也应该是可以影响和调控上海的外部舆论氛围的。在上海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出现和发生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能代表上海的权威声音,要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深度报道和言论,要让全国人民了解上海、知道上海的思考和举措,要有真正能为上海发展鼓与呼的声音。 

      当前,在社会利益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在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地区发展不平衡性还将长期存在的环境下,在人民群众经济权利意识与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的趋势下,在媒体环境日益多元多样的条件下,新闻宣传工作既面临很大的挑战,也具备了发挥更大作用的空间。作为媒体来说,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不断适应新的社会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的需求。作为地方的媒体协调和管理部门来说,更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舆论调控能力,更多地运用适应媒体发展规律的柔性管理手段、柔性引导艺术,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加快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增进人民幸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