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饮食卫生安全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2-14   浏览次数:127

一、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要求

1、岗前培训、持证上岗

凡从事食品采购、管理、生产、加工、销售的所有人员上岗前必须经培训,取得资格证方可上岗,上岗后还要保持经常的卫生知识学习和教育。

2、个人卫生

炊事人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男同志不许留长发,蓄胡子。操作前、便后、处理原料后要彻底洗手。工作时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带帽和口罩。不准在操作间吸烟、随地吐痰、穿拖鞋、不准戴戒指。销售食品必须用专用工具,不能直接用手接触。

3、健康检查 

所有从业人员应每年检查身体一次,并取得健康合格证,未经检查以及体检不合格者不得从事任何经营食品工作。对于患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源携带者)皮肤化脓性或渗出性疾病,活动性结核病以及患有其他有碍于食品卫生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饮食工作。 从业人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因后方可上岗。

二、食品的加工、储存、出售、卫生管理制度

1、必须采用新鲜洁净的原料制作食品,不得出售假冒危劣产品。

2、选用食品添加剂时,一定要选用好的,一定要符合标准和相关的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严禁使用不符合卫生标准和相关卫生管理办法食品添加剂。

3、加工食品特别是豆类食品,一定要加热煮熟才可以使用。

4、不得向学生出售酸败变质的食品或感官性状异常,可能影响学生健康的食物。

5、在无冷藏设备的情况下不得出售剩余的食品,剩余的食品冷藏时间一般不得超过24小时,冷藏食品(包括剩余食品),在确认没有变质的情况下必须经高温彻底加热后,方可继续出售。剩余食品与新加工食品分开出售,不得和新鲜的食品掺在一起出售。

6、生熟肉食要严格分开存放,不能同放于一个冰箱内,只有一个冰箱时,应将熟肉放于上层。切生熟肉的案板和刀不能混用,用完以后用热碱水冲洗干净。外购的熟肉如灌肠必须蒸过才能出售。

7、蔬菜必须先择后洗,至少冲刷3次后再切。择菜时要做到无虫、无草、无头发泥沙等杂物。凉菜及水果必须消毒后再食用,消毒过的蔬菜、水果严禁用手抓取。

8、各食堂制售冷荤凉菜时,必须符合要求,做到专人、专室、专用工具、专用流水线设施,专用冷藏设备,用应取不少于250克的样品留置于冷藏设备中保存36小时以上,以备查验。

9、食物在入库前,须做好检查,凡发霉腐烂变质的食物应拒绝验收入库。食物入库后,必须分别储存在分类的仓库内,分类上架,禁止乱放。食品在保管期间,应随时检查,发现腐败变质的及时报告处理。库房内应保持清洁卫生,空气流通,防止潮湿,避免食物变质污染。食品库房严禁存放任何有毒有害物品及与食品加工无关的物品。食品仓库要保持无鼠、无虫、无蝇、无尘及放置不清洁的物品。米面应勤搬动,勤检查,粮食不得直接靠放地面,避免受潮,发霉。

三、食堂的饮具卫生管理制度

1、食堂饮具应生、熟分开专门使用,并做到标志清楚,定位存放,用后洗净。

2、重复使用的饮具,餐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在用前必须进行清洗与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加热消毒法、药物消毒、沸水烫洗法。

3、用水清洁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对人体安全无害。

4、食品添加剂、洗涤剂、消毒剂必须有固定的存放橱柜,应与食品分开存放并做标记。

四、食堂的环境卫生和安全管理制度

1、各食堂、商户必须向当地卫生部门领取食品卫生许可证,并积极配合、主动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

2、食品操作间和食品原料储存室,实行封闭管理,严禁本食堂工作人员以外的其他人进入。做好上下班的门窗开关管理。在出售食品时必须始终有人看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安全保卫,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确保用餐者的卫生和安全。

3、作业场所和周围环境要保持清洁,方圆三十公尺内不准建设垃圾池和厕所。加工食品产生的废水、废渣、废气应妥善处理,不得污染食品和环境。

4、餐厅、备餐间的门、窗、桌、椅、地面、墙壁要整齐干净,洗碗池无残渣油垢,餐后要及时清扫、达到桌净地洁。

5、食堂用的各种炊具、餐具、机械设备,用后必须立即清洗干净,摆放整齐。

6、食堂、商店周围地沟通畅,环境整洁,无垃圾,无蚊蝇滋生地。

7、食堂、商店内外要做到无尘土、无塔灰、无蜘蛛网、无烟头、无痰迹,无杂物、无苍蝇、无老鼠、无蟑螂等。

8、各食堂、商店要对自己的室外卫生责任区,分别包干责任到人,每日三餐收尾时,及时进行小扫除,每周进行一次全方位立体化卫生大扫除。

五、食堂采购验收制度

1、采购主副食品原料,需两人以上,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个人外出采购,如特殊情况必须个人外出购物时,须经伙食处长批准方可。

2、采购人员要认真遵守国家有关政策、法令、及时准确掌握市场行情,购买物品要求物美价廉,严防采购中的不正之风。

3、严格遵守饮食卫生制度,不买受污染及腐烂变质的物品,否则保管人员有权拒绝验收,财务人员有权拒绝报销。

4、购买物品要取得正式发票,开具发票时抬头要写清,数字要准确,合计要正确,大小写要相符,如遇特殊情况无正式发票,票据上须两人写上签名方可验收,经处长批准签名后才能报销。购物报销要及时,最多不得超过二天,遇节假日可适当顺延。

5、验收人员验收时,要认真检验物品名称、数量、质量、规格,查对票物是否一致,确定无误后,才能签字,并及时作好记录或记账。

6、作好购物登记,登记时写明进货期,产品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限时间,伙食处每月底组织统一检查,以备万一发生问题时便于查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