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张浩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次数:295

老师是最无私和最有爱心的事业,年来,他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一、身教重于言传,行动先于说教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来,他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培养新一代技术能人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言传身教是他作为引路人而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作为一个党员,他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应不以善小而不为应从他一次一次给抄作业同学纠正做起。这种师表形象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比如,在上课一段时间,他发现学生们抄作业现象比较严重,当时,他没有在课堂上简单易地表述这样的危害,并统一要求重做草草了事。而是把作业抱到课堂上,当着同学们的面一本一本改完,每本都写上诫勉的话。果然从那次以后抄作业的大为改善。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二、关心学生,助推个性发展

老师就是捧着爱心在工作,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志向在哪里的同学,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家庭条件差一点的同学,他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鼓励他努力成才他曾教过的一个学生叫罗迎群,家庭除他自己其他身体都不健全,这孩子高中没上完就打工,挣完钱再上高中才考上学,身上透出一种毅力和顽强。但入校以来,也正是家庭原因,常常请假去打工,看到这种情况,他多次和他交流,分析长远和当前,比较起来更应看重长远,必须学一技之长。但也应考虑眼前,他积极争取机会,不但使该同学在校内有勤工俭学机会,还利用课余时间在附近的食品厂打短工,该同学总是特别积极,干得起劲,同时还十分有礼貌,每次见到老师远远就笑着打招呼。经过努力,该同学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纪律也好多了。这大概是爱心教育吧!事实上,他每上到一个新班都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和爱慕。当然,他的工作同时也受到家庭的认同和支持。这就是爱的力量吧!

三、学习创造价值、追求铸就卓越

世界变革和时代进步,要去教师要有越来越高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世界各国无不把着力点放在教育上,无不从教育改革上找出路。做为一为党员教师,他深知,抓教育就抓人才,就是抓人才资源的开发。因此,处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可谓任重道远。面临这种教育新形势,他怀着时代的危机感、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教育继续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教育相关书籍,阅读一些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因为他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

在教育教学中,他追求卓越,与时俱进。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他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他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总之,他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学习。教学中,他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内外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为了把德育教育寄于课堂之中,他每备一节课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把现实的事例与课堂相应的内容寄德育于课堂教学之中。

四、有奉献、有喜悦

年来,在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在教育教学中取得可喜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要继续默默地奉献,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所有的学生,纵然岁月消逝了他的青春,但他依然无悔!因为他无愧于自己的学生,无愧于自己的人民。他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毕生力量,点亮希望。

  

             生物工程系党总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