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胡伟强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370

参加工作以来,胡伟强同志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尤其是负责我院勤工助学工作以来,该同志紧紧围绕“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的目标,坚持把扶危济困与实践育人紧密结合,为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安全便利、报酬合理、锻炼成长的勤工助学岗位,把国家和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助学工作中快乐成长,健康成才。我院的勤工助学工作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并成为学生能力锻炼的实践课堂和素质拓展的有效途径。

我院学生多来自广大的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多不富裕,为最大程度地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在满足学生岗位需求的基础上,该同志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贫困自卑的心理时时困扰着他们。因此,他不仅仅停留在经济资助层面上,更注重强化勤工助学学生的思想教育,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的岗位职责教育、岗位安全教育、自强自立教育,坚持济困与育人有机结合,以济困为手段,达到育人的目的。每月对全体勤工助学学生召开一次教育总结大会,每周召开周例会,定期召开座谈会,或进行励志讲座,或进行就业教育、诚信教育、爱岗敬业教育。通过这些活动,让勤工助学学生树立自信、自立、自强意识,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真正实现助困和育人的有机结合。

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针对全院勤工助学学生的文体活动,如演讲比赛、篮球赛、征文比赛等,每年年底举办一次勤工助学励志晚会。积极鼓励勤工助学学生参加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技能大赛、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发展文艺爱好,培养兴趣特长,引导他们崇尚理性、求知求真、开拓创新、务实奉献、增长才干,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繁荣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丰富了自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学习、生活、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每年暑假组建勤工助学重点社会实践宣传队走进社会基层、农村和社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培养他们感恩祖国、回馈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广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不仅服务了社会和群众,更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和社情,磨练了意志,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意识,加深了对社会的认识。勤工助学工作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整合了我院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构建和谐校园环境,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忙碌的工作是琐碎的。平凡之中,繁忙之余,当他看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历勤工助学后从曾经内心自卑变得一个个自信十足,从不知道珍惜时间变得惜时如金,从过去看到师生低头避开到主动打招呼的时候,当那些参加过勤工助学的学生毕业后创业成功,电话里和他分享成功喜悦的时候,他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伟大,更感受到了成功。

                                       机关党总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