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郭战杰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9-01   浏览次数:687

一、个人简历

郭战杰,女,31岁,现任电气电子工程系团总支书记和2013级应用电子技术123班和2013级供用电技术四个班级辅导员。所带班级中,两个班级获得河南省优秀班集体;多个班级获得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班集体、特色团支部等荣誉;担任电气电子工程系团总支书记以来,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和电气电子工程系学生会干部一起,取得了第30届运动团体第一、第9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团体第三等荣誉。个人成长方面:连续四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四次获得优秀辅导员、三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爱心与责任——6年,1000余次心灵的谈话

所谓思想政治辅导员,必须把思想政治辅导放在首位,紧紧抓住大学生思想可塑性强的特点,针对学生的困惑和需要开展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6年来,郭战杰和她带过的800多名学生进行了1000余次的心灵访谈,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郭姐”或“郭导”。明湖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篮球场、草地上都有她和同学们交流的身影。从新生报到时的适应问题到专业的学习,再到大学生活规划和就业指导,都是谈话的内容。当然也包括对后进学生的批评、鼓励、教育等。09级电子商务毕业生任瑞峰经常打电话:“郭老师,大学,有了您这样的辅导员才显得如此有意义。不是您的指导和教育,现在的我肯定不是如此。”郭战杰还专门设立每周一晚上8:00-1000和每周五下午3:00-5:00为心理访谈时间,解答同学们各种各样的疑惑,并设定回访时间,通过本人、同学、家长等来了解学生后期的表现和心理特征,并予以进一步指导。

爱心与责任——6年,始终坚持贴近每一位学生

新生入学面临新环境和新同学,难免会产生不适应和拘束感,十七八岁的孩子虽然有点叛逆,但是内心深处都非常渴望被关注、被理解。因此,郭战杰总是力争在新生报到时就能根据学生的长相、特长,记住大部分同学的姓名。学生们都很惊奇她的记忆,从心底涌出一股暖流,深深感触到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是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的。把自己的心交给学生,以心换心,在自己学生面前持:人格上平等,关系上朋友,工作上合作,生活上互助,教学上配合的态度。在师生之间她倡导诚实守信,创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让学生在和谐,舒畅,快乐气氛中学习求知,学会做人,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感到学习环境轻松愉快,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人的品行也得到升华。郭战杰总是说:热爱学生是辅导员的天职,也是被学生接纳的前提。因为爱心能创造奇迹,故爱心也使郭战杰拥有不因年龄差距而消减的人格魅力。

爱心与责任——6年,始终关注特殊群体

2011级应用电子技术1班的卢秀娟是个家庭不幸的女孩:父亲因高位截瘫失去劳动能力,母亲体弱多病,姐姐出嫁。因此从大一新生开始就对该同学展开了经济、心理方面的帮助:给该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的同时,鼓励她进入学生会锻炼能力、在班级搞好学习,经过一年的锻炼,该生逐渐开朗、自信起来,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大二、大三时期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也为班级的管理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该生毕业了,提起郭老师,总是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是郭老师对学生高度的责任感和家人般的爱心,让我收获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学。”

2011级应用电子技术3班学生张又路是个身患糖尿病的学生,郭战杰老师平时就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关注该同学的饮食和身体状况。可没想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张又路同学因血糖过高而昏到在英语AB级考试的考场之外。第一时间得知此情况,郭战杰立即奔赴现场,由于血糖过高,张又路同学几度出现昏迷现象,情绪异常狂躁,在医院乱扯针头,腿脚乱踢等等,郭战杰和同学们一起使劲按住他的手和脚;由于口渴,张又路喝水过猛,为了防止呛住,郭战杰就用勺子一点点的喂他……。经过一天一夜的及时抢救和悉心照顾,在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的情况下,张又路同学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连主治医生都说:“幸亏你们送的及时,不然后果不敢想象。”当气喘吁吁的学生家长赶来之时,看到安然无恙的孩子,一把拉住郭老师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是郭老师和学校救了俺儿一命,我们会感激一辈子啊。”

为淋雨的学生撑起一把伞、为生病的学生送上一剂良药、为贫困的学生出一份财力、为难过的学生送上一份“麻辣鸡翅”……这些都是郭战杰在工作过程当中常有的事。可以说,关心困难学生、关心特殊群体,收获的不只是被关注学生的感动与感激,更有其他同学的尊重与爱戴。

爱心与责任——6年,始终坚持学习中创新

当下在校大学生都是1993前后的青年学生,他们思想多样,个性鲜明,有自己的见地,不宜强制管理。郭战杰认识到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就必须转变辅导员老师的传统观念,要改变以往辅导员老师是班级主宰者的传统观念,要张扬学生的个性,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活动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因此,郭战杰努力创造各种条件,学习并借鉴了“2009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参选人物——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冷开振的教育方法,即将“约谈与‘偶遇’相结合、电脑网络与手机网络相结合、自我激励与伙伴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四结合”道路,通过网络平台、手机短信、面谈、宿舍访问以及邀请家长配合等多种方式,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困难、困境,帮助他们在树立自信、张扬个性、发挥才干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郭战杰的带领下,涌现出了大批优秀学生和优秀班集体:省优秀干部张重洋、李银龙、魏明光等、省优秀大学生何利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卢秀娟、陈崇冰……更有多个班级获得河南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这些都源自一种力量——爱心和责任,正是这种力量,使郭战杰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充满激情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无怨无悔地做学生心中“永远的人生导员!”

  

               电气电子工程系党总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