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李兴奎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2702

李兴奎,男,1979年出生,硕士研究生,现任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20089月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他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近6年来,始终秉承“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深知做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所肩负的重担,手捧一颗爱心,无私奉献,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在“三平”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不断学习,以身作则,树立党员形象

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平时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关注国内国际形势,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有关政治思想文件、书籍,学习胡锦涛主席的“八荣八耻”讲话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认真学习十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与政治思想素质,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以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系党总支副书记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二、以理论指导实践,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1、以人为本,关注学生自身发展及素质提高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他始终坚持在学生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学生问题。利用各种节假日,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为重点,促进了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心理素质协调发展。如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和文体活动、组织学生“郑州慈善日”捐款、在广大学生中积极开展反邪教、反传销教育,紧紧围绕“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主题等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2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学生人格

他深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他充分利用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形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利用“法制宣传日”、“艾滋病宣传日”等开展一系列的健康教育;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培养了广大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良好风气和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更好的促进广大学生的体质健康。与此同时他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了解情况,及时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种问题。为了做好新生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多次召开新生入学“心理适应”班会。尤其是从点上做好“特殊学生”(心理疾病学生、违纪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的思想教育工作。针对“特殊学生”及时地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把许多问题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3坚持预防为主,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为了解学生在安全方面存在的有关问题,他经常深入学生当中,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学生信息。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身心健康,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重点关注存在心理或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学生,注意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严格执行学院《请假制度》、《公寓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结合重大节假日,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观念。通过组织公寓安全大检查、人格问卷调查、安全教育讲座、班会等活动,认真排查“法轮功”、“校园团契”、“非法传销”、防火、用电、外宿、夜不归宿,财物、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妥善解决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及学习生活上的各种问题,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舒心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专场学习、讲座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三、积极培养、严格要求,踏实做好学生党务工作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培养、输送优秀学生进入党内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作为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他时常在系书记的领导下,本着对党组织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加强对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与管理。为每个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建立了“个人档案”。针对学生入党问题上的功利现象及“入党前好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问题,他始终把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使学生党员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决心和毅力。通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了一大批学生积极进步、开拓进取的良好局面,为营造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立足素质教育,富有成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1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经常地、大量地反映在本职工作上,落实到每一个党员的本职岗位中。多年来,忠诚党的事业,好学上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学习荣辱观理论,深刻理解荣辱观内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努力缩小与优秀党员的差距,时刻向着优秀党员的队伍靠拢,为实现优秀党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在工作过程中注重主题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道德品质的培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好评,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素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 本着“情系学生”的工作理念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作为系党总支副书记,他主抓学生工作,整天扑在工作一线,始终将学生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主体任务来抓,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晚上到学生的宿舍检查工作,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答学生难题、困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生自我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定期认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指导系团总支、学生会开展各项活动,如演讲比赛、篮球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法制宣传教育、艾滋病宣传教育、宿舍文化活动、向英雄学习活动、团学干部培训班、团学干部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素质拓展训练、迎新元旦晚会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与社交能力。

2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严格管理,以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系党总支副书记,他积极指导各班召开班级建设与管理研讨会,发动学生人人参与学院、系部各项活动,使每一位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通过班级建设与管理研讨会的召开极大提高了学生参与各项活动的激情,使每个学生都从中受益。他公正、公平、公开地评定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努力作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俭学推荐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工作中,他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表现,更关心学生的个性发展、心理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关注学业优异者的同时,更注意关心学习上的“弱势群体”,经常与学生讨论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话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就业观,深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在的不懈努力下,系学风严谨,系风较好。上课出勤率、宿舍卫生检查等情况在全院名列前茅。

作为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他还担任了18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工作,还担负了系里许多其它方面的工作任务,都是尽职尽责地完成好。他的付出,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学生们都记在心里。曾由一名学生这样给他发短信说:“老师,看着你每天那么的忙,真的很心疼,因为我们都是离家的孩子也许您就是我们最大的依靠跟我们的父亲一样,是我们的顶天柱,对您的牵挂与关心也绝不会亚于对我的亲人,所以为了我们也请您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有泪有笑,但李兴奎同志无怨无悔。因为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工作,热爱他的学生。由于工作的出色,他2013年被评为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郑州市大中专院校共青团系统优秀团干部”,2011年被评为“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现代管理系党总支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