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郑州市政协调研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人:张洋  发布时间:2015-05-28   浏览次数:1630

在郑州市政协调研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赵玉岭

2015528日)

尊敬的王主席、尊敬的刘市长、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专家:

我首先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郑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创建于1976年,学院目前占地1004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纸质图书120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9000万元。学院设有12个教学系(部),开设41个专业,现有在校生11905人,教职工680人(在编439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268人,双师型教师242人。

学院重视专业的调整和提升,坚持面向当地经济发展,面向支柱产业,面向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培养学生。学校先后与宇通公司、索凌电器等39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基本做到了“学中做”“做中学”,不断完善了“教育、科研、生产、经营”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了十万余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为一所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重视学生劳动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在8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到96. “出口畅”带来“进口旺”。在13年、14年 招生工作中,第一志愿报考率、上线率及报到率在全省专科学校中均名列前茅。

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很多。其中比较突出的有4个。

一是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偏见,认为职业教育是低端教育,学生考不上本科,才进职业院校,实际上职业教育只是一种教育类型。教育分为多种类型,适合不同的人,适合搞研究的,可以完成研究型的学业,擅长动手的就选择职业教育。职教学生同样可以成为工程师、技术骨干、企业老板,同样可以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要转变大家的观念,除了学校和学生的努力外,还需在招生、就业、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应有的地位。

二是职业教育怎么做实的问题。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模式,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支持,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任何法令要求企业与学校合作;我国的税收政策也不会因为某个企业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活动而得到任何优惠政策。实际上,企业在接受我们学生实习时确实耽误了生产、降低了效益,这就导致了谈“校企合作”学校一头热、企业一头冷,教学计划不能很好落实。

三是职业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随着社会对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多层次、多类型、多规格的需求,不仅需要学生有扎实的专业技能,更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必须完成从“知识”到“能力”,再到“劳动素养”的转变,这也是职业教育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实现这一转变的主要力量就是教师,因此教师的数量、学识水平、实际动手能力将直接影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四是财政经费投入不足,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职业院校财政经费投入远远低于本科院校的投入,在我们郑州市高职高专院校生均经费3000元,本科院校生均经费是12000元。由于经费紧张,教学仪器设备的性能大都落后于生产企业实际水平,实操用材只能用廉价的替代品,无法起到实操的作用,影响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使校企无缝对接成了空话。我们应该建立与现代职业教育相适应的财政保障体系。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