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晋琦书记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张洋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1054


以学为基  以做为本

  

为全力促进学院新发展而奋斗

  

——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苗晋琦

  

2016510日)

 

 

同志们: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今年党建工作的关键、核心要务。今天我们召开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其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精神,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和部署。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党委班子成员、各基层党总支书记、党支部的书记及其委员、正科级以上干部,还有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等党委职能部门的同志。大家都是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组织者和骨干中坚力量。学习教育开展的好不好、成效显著不显著、师生满意不满意,关键在大家。在这里,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部署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好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习总书记强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

413,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422日下午,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出席郑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国际商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已经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就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做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站在对党负责、对学院发展负责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好、开展好、参与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到位。确保每个党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成为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和政治核心;确保每个党员受教育、有提高,对党绝对忠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在学院实现新的发展目标中做出更大贡献。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首先,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把握学习重点,完善学习方法,务求学习实效,在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坚强党性。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系列讲话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中要把握更高要求,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要多读原文、原著,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其次,要抓住“做”这个关键,解决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四讲四有”

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提出“四讲四有”的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共产党员的新要求,是当前历史条件下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具体化。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经常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第三,要实现“促”这个目的,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扩大发展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在促进工作、实现学院新的发展目标上。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对新领导班子充满期盼,院党委决心进一步理清学院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和目标定位,提出新举措,以学院新的发展目标为统领,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在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建特色专业的理念;要坚持以就业为核心,强化实践技能的理念;要坚持以教师为主导,确立人才强校的理念;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树立优质教育的理念。

在发展思路上,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服务为宗旨,全面提高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凸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在服务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和国际商都建设中提供更多更优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在发展目标上,站位要高,要站在全国、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局中,确定我们的发展目标,要有首位意识,争取建成省内第一、全国知名的国家级示范性高等院校。

目前,我们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校园建设三个子规划;

二是推进完善院系两级管理体制,赋予教学系部在人权、物权、事权等方面更多的自主权;

三是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高校、企业、行业人才资源优势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的兼职教师队伍;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治校,进一步梳理、修订和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操作、规范化实施;

五是全面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整合政府、学院、行业、企业四位一体资源优势,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的合作力度;

六是推进新校区建设,积极与郑州市政府、荥阳市政府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前期规划、环评、土地、资金等工作落实,争取新校区早日开工建设,把新校区建设成为科技型、生态型、智慧型新型大学校园,营造更加舒适温馨的育人环境;

七是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健全教代会及群众组织参与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建立学院学术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在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八是是积极改善教职工办公条件、生活条件,共享学院发展成果,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要把“两学一做”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好学院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系部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目标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事,加强监督检查。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协作,服务大局,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担起来,周密部署,科学实施,扎实有效推进。

一要坚持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指导督导,做好工作统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各党总支部负责人要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又要靠前指挥,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党委组织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把每个关键动作设计好、分解好、实施好;宣传部门要抓好舆论引导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有效管用的举措开展好学习教育,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继续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动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三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作用;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使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以长流水、不断线的韧劲恒心推进学习教育。

同志们,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扎实实组织好、开展好、参与好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团结进取,锐意改革,为实现学院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