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2268

  

在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6323日)

  

邓 凯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任务。这对于做好今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精神文明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才,王耀同志传达了中央文明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汇报了去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通报了2015年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情况。大家共同研究审议了省文明委2016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省文明办要注意吸收借鉴,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下发实施。2015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坚持以文明河南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精彩纷呈;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濮阳市、许昌市、济源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省全国文明城市总数达到5个;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正能量不断集聚,新风尚更加浓厚,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持续推进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和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河南“十二五”完美收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特别是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批”评选表彰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广大干部辛勤奉献的结果,也是省文明委全体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委和省文明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2016年的工作,刚才王耀同志已经作了全面安排,大家要按照职责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锲而不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谋划、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放在中央和省委全局工作中来审视,切实把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总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根本任务和特点规律。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全民道德建设、中华文化传承等工程,既要让人民的物质生活更殷实,又要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去年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今年的省“两会”都明确把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重要奋斗目标,写进规划纲要,作出全面部署。郭庚茂书记对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摆好位、把住魂、搭好桥、立榜样”的要求。这些都从全局高度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切实用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做好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同样也是做好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我们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加强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思考,既弄清形势“怎么看”的问题,更要弄清工作“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把先进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把新发展理念真正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工作项目上、考评标准上。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关键时期,进入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紧要关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同时,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迫切。越是困难挑战增多,越是要避免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割裂开来。要进一步认清新形势赋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任务,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主流,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服务中心任务、为全局工作添彩。

二要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文明河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在河南的具体化,也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目标、总抓手。我们要继续坚持以文明河南建设为统领,强化“一盘棋”意识,在继续深化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的基础上,围绕今年确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工作内容、工作载体,使“文明河南”这块牌子始终叫得响、传得开。要坚持重在建设,实现引领、融入、涵养相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建,无论是理想信念、思想道德,还是文明风尚,都必须坚持以立为本、以正面引导为主,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要通过贴民心、具象化、接地气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善于利用厚重的中原文化和优秀的精神财富化人育人,把满足物质需求与满足精神需求结合起来,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与提高公民道德素养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与社会生活紧密对接,让人民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好转。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前,社会上仍存在一些腐朽落后、伤风败俗的丑恶现象和挑战道德底线、践踏社会良知的失德行为。比如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问题,一些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等等。这都需要我们强化问题意识,加大监督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好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我们要把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过程同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注重办实事、讲实效,着力解决好城市公共文明引导、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突出热点问题,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积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各级文明单位对口帮扶、精准扶贫,让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品位。搞好文明河南建设,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对象,比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诚信建设等,这些都是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加大力度,盯住不放,争取用一两年的时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把短板补齐,从而推动文明河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要注重开拓创新,不断增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不竭源泉。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顺应人们思想变化特点,让创新贯穿全过程,才能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充满生机。要着力推动载体创新。郭庚茂书记强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河南建设,既要部署好“过河的任务”,又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只有紧紧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个载体,我们的工作才能化无形为有形,精神文明建设才能既见人见事见物,又见思想见精神。今年,中央文明委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拓展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这既是对以往创建活动的深化,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要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要求,把“五大创建”作为有机整体统起来抓、分开来做,做到老品牌有新亮点、新工作有硬举措。要着力推动手段创新。积极适应“微时代”传播规律,探索“互联网+”创建新模式,做好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等“微文章”,增强工作的互动性鲜活性,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网民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参与,从而使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阵地不仅守得住,还能守得牢。同时,积极运用社会化手段、社会化模式开展创建实践,把创建触角延伸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深入到“新市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等新群体,不断拓宽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写进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充分用好《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管理办法》《河南省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重点加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制度设计,继续深化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等制度化建设,加强工作日常考评和问题督导,创新测评结果应用,以制度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为精神文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提供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落实,从实际出发确定目标,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以具体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创新,真正做到出实招、求实效。

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必须全党动手、全社会动员,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抓落实的合力。要强化党委领导。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亲自部署、经常过问,在政策、人员、经费和项目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文明委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指挥部,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善于聚力、巧借外力,充分调动各部门、成员单位和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各级宣传部门、文明办要当好文明委的参谋助手,在协调各方、宣传动员、推动落实上想办法、见实效。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既要积极配合,又要主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把精神文明建设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素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加强理论学习,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能力。特别是要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持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总之,希望大家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为我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