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401

在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开启学院高水平发展新征程

党委书记苗晋琦

同志们:

昨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媒体见面,发表了重要讲话。院党委迅速安排,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学院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工作。刚才,大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受,我感觉同志们对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的学习是自觉的、主动的,认识是比较深刻的,讲的都比较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产生至关重要的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给人一种磅礴的力量。报告全文有几个突出特点,我们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一是十九大主题鲜明突出。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短短68个字,语言高度凝炼,字字重若千钧,句句饱含深意,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根本立场和战略方向。

二是十八大以来成绩振奋人心。报告实事求是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展现了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十大方面取得的历史性变革。过去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年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

三是实现了党的理论重大创新。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特别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这是十九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十九大的一个重要标志和历史性贡献。

四是确定的目标催人奋进。报告在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概括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顺应人民新期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对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二、勇于担当,实现学院高水平快速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头脑,最根本的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科学建设步伐,奋力实现高水平快速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优质高等职业院校,为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顺应建设教育强国新要求,积极主动融入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进程和创新创业体系,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以四个分项发展规划为重点,完善顶层设计,全面落实1+4发展规划体系,构建学院高水平发展的总格局,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二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专业水平高、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

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新理念,坚持走应用型、特色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主动面向国内外开门办学,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深化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层次,助推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深化人事、分配等制度改革,建设平安、绿色、文明、和谐校园,使全院师生共享发展成果,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深入实施思想理论武装工程、基层组织强基工程等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提升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水平,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引领发展和保障发展优势,为实现学院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样道理,只有全院师生脚踏实地,以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学院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取得更大成绩。

三、周密安排,抓紧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

第一,迅速行动,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全院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作出具体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党总支、各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好、开展好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宣传部门要研究好、制定好学院总体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教学部门,要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工会、共青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第二,坚持联系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工作。

一要落实到学院1+4发展规划体系的总体工作格局中,把 “十三五”各项发展规划落到实处;二要落实到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三要落实到贯彻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新理念上,努力实现校企、校校合作新突破;四要落实到师生共享学院发展成果的各项具体举措上来;五要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上来。

第三,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

要采取报告会、座谈会、宣讲会、党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利用好qq群、微信群、手机报、微视频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我院高水平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