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确保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党委书记苗晋琦在学院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38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目的就是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积极投入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去,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创建文明校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建文明校园,是展示学院办学成果的一次重要机会,是学院综合实力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关系到全院每个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全院上下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一鼓作气的斗志、志在必得的信心,坚决打赢省级文明校园争创工作攻坚战,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文件精神,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扩大文明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学院广大教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广大师生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学院良好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学院顺利通过每年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考核工作,受到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省市文明办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明确方向,准确把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的目标任务

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是深入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在学院省级文明校园争创过程中,全体教职工要紧紧围绕、精准聚焦省级文明校园争创工作的任务要求,鼓足“争”的劲头、践行“创”的行动、凸显“建”的成效。全体教职工必须加压加力,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三、科学统筹,正确把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的工作重点

在创建工作中,要正确把握工作重点,注重创建效果,提高创建质量,坚持做到六个“抓”:

(一)抓核心,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提高班子自我净化能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抓根本,着力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精神,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学院形成互帮互助、平等友爱、和谐进步的人际关系氛围。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文明素质。

(三)抓队伍,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构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推进。加强教师日常管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注重教师身正示范作用,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将师德与政治纪律结合,增强作风意识;将师德与工作业绩进行挂勾,增强质量意识;将师德与学生评教融合,增强服务意识;将师德与绩效考核挂钩,增强监督意识;将师德与评优评先结合,增强争优意识。

(四)抓载体,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建设契合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多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把中华优秀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校园每个角落都展露文明、洋溢和谐,把德智体美劳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校园文化内涵。通过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教职工爱国爱家之情,干事创业之志。

(五)抓基础,着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实现校园山、水、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形象。加强对校园楼宇、道路、景点的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动员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按照“绿、美、净、畅、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校园、教室、宿舍、生活区及办公场所的绿化、美化、净化、顺畅和亮化建设;创建绿色环保校园,倡导节能低碳的生活习惯,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加大安全设施建设力度,大幅度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共同营造和谐、文明、卫生、优美、安全的校园环境。

(六)抓关键,着力加强立规建档工作

要抓好创建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档案材料的规范。学院各部门、各处室要结合上级要求和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建好档案。要以2019年的文件资料、活动照片、数据表格等为重点,精细、周密、规范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到不缺项、不漏项。学院文明办要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帮助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提升,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档案资料准确规范,确保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顺利开展。

四、完善机制,努力形成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的强大合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创建省级文明校园是全校师生的共同目标和艰巨任务。学院成立创建省级文明校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学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处室要无条件支持领导小组的工作,及时完成工作组下达的各项任务。同时,要聚焦人财物支持创建工作。

二要严格责任落实。学院文明校园建设要形成创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党委宣传部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创建目标,及时细化分解任务,具体落实到人,细化到岗,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不等不靠,不推不让,主动作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创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学院要建立严格的奖惩考核制度,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被动应付,工作不力的,要予以批评,责令整改;对问题突出,贻误全院创建工作,造成创建工作不利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学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纪委要加强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跟踪督查,定期走访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创建动态。要经常性向省委高校工委和省市及荥阳市文明办汇报学院创建工作情况,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工作。要编印创建工作动态简报,及时通报各单位创建进展情况,加强经验推广交流,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通过学习宣传,使全院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通过学习宣传,努力形成师生员工踊跃参加,人人关注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开展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为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水平发展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和舆论环境。

同志们,“虽比高飞燕,犹未及青云”,新时代新形势对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创建文明校园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院师生员工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心同向、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力投入创建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实现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