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

发稿时间:2005-12-07 浏览次数:4673

教师在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中遇到不少困惑和挑战。如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是当前新课程改革的重要课题。本人认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策略有以下几点:

一、以系统思考和共同愿望为基础,发展教师的自我规划

对教师学习进行系统思考,就会发现学习这个系统应当包括三个基本层次: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众所周知,如果教师在学习过程中没有目标,没有规划,那么学习取得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在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当发展教师的自我规划。教师的自我规划就是运用系统思考,对“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进行系统设计,制定自身的工作与学习的计划。在实现自我规划中,教师在把工作和学习有机结合的同时,不断自我激励、自我超越,实现新的自我价值,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自己的工作闪现出创造的光辉和人性的魅力,从真正意义上活出生命的意义。

二、改善心智模式和不断自我超越,提升教师创新能力

长期以来,教师由于过于依赖传统的教学方式,习惯了熟悉的教学理念、教学环境、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等,已经形成了习惯性思维定式和行为取向。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要变被动为主动,不断自我超越,尽快适应新课程改革,提升创新改变的能力,改善心智模式,转变思维方式,从过去旧有的心智模式中解放出来,与时俱进,用全新的思维去观察变化了的世界。当然,要改善心智模式,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心智模式,要克服习惯性防卫。其次,要善于反思,觉察自己心智模式的缺陷,找出它与现实改革之间的差距。再者,教师要乐于舍弃旧习,抛弃成见,要善于敞开胸怀,建立与别人的协作交流。可以说,教师是在集体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背靠背,竞争的结果是两败俱伤;面对面,沟通的竞争才能取得双赢。教师要与专家、同事开展协作交流,运用头脑风暴法,以开放的心灵容纳别人的想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此外,教师还要注重参与学生合作,以己为榜样,带动学生形成合作学习。

三、提倡教师团队学习,激发集体智慧

团队学习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与提高实现目标能力的过程,使团体的智商大于个人的智商,使学习力转化为创造力。针对当前教师科研能力薄弱,可以在学科建设中融入团体学习精神,学科由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主干课主讲教师、科研骨干教师组成一支教研组,这些教师各有所长,知识、技能、性格、气质互补,他们有学科建设的共同愿景,互相分享合作,给教师提供心里支持,共同分享成功、负担问题,分享计划和资料产生新的想法,努力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在团队合作学习中,为了消除习惯性防卫,要鼓励教师说真话,适当增强具有正面效应的团队内部先锋,消除具有负面效应的团队冲突,创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坦诚和谐气氛,整合每位教师的力量和贡献,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

四、营造学校学习文化,建立知识共享平台

创建有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民主、和谐和合作的学习文化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依托。教师工作组需要建立强烈的文化和真诚的同事关系,需要互相信任和共同尊重的气候,才能使成员自由地表达他们的观点,相互影响。同时,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给教师的组织学习和知识创新学习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学校通过建立互动的、人性化的知识交流网站,可以达成教师之间知识的交流、传递、共享。当前很多学校已陆续建立起自己的校内网站,通过在网站上设立校园文化、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教师园地、学生园地等栏目来形成知识的平台、交流的空间。此外,社区人士、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对网站的浏览来了解学校、教师、孩子的动态情况,加强社会与学校、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良性沟通。

五、建立校本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引导教师形成共同愿景

学校要不断开发校本培训,力求做到教学、科研和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体化。学习型组织理论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学校本位的教师专业发展,因直接以教师的提升为目的,有可能更好地将教师专业发展活动与学校的实践背景结合起来,与自身的日常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使得教师能从他们熟悉的实践细节开始,逐渐引领教师形成共同的愿景。在这个以校为本的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自身的专业发展设计,分享经验与困惑。共同愿景的创立在学校空间与个人空间之间达成了相对平衡,使得教师对课程实施得过程和结果有一定得主人翁意识,在实践情景的互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校本课程。只有校本课程开发成功了,才有可能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六、重视教师实践性知识,根植教师教学实践

教师的真正成长不仅在于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还在于教学实践中。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师培训应注重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教师专业发展是以实践性知识为保障的,实践性知识具有情境性、案例性、综合性、隐蔽性和个体性等特点,因此,教师专业发展中要更加重视教师主体地位与教学实践和学校背景相结合。学校应以教研组活动为方式,不断提高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系统思考等五项修炼,建立一个学习、反思、创新的新型师资培训模式,使个人与组织在变动的环境中持续协调地发展,促成“教学理论与实践”之间对话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