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发稿时间:2011-12-07 浏览次数:88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自踏上辅导员岗位的那天起,我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我的真心去关心学生,用我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我的真诚去感动学生”。在四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我有过疲劳,有过矛盾,有过痛苦,但是始终无怨无悔,因为看到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心中有无限的自豪感。

有人说,辅导员工作就是纯事务性的工作,就是平时打打杂,做一些琐碎的事情;也有人说,辅导员工作是举足轻重的工作,是在做人的工作,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我看来,大学辅导员所做的工作并非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概括。我认为辅导员应该是多重角色的综合体,辅导员是学生的组织者、直接领导者、教育者和服务者,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传播者,是学校教师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辅导员职责就是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诸多新问题,迫切要求辅导员要有知识、有水平、重研究、重探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含量和针对性。因此我非常重视自身的内涵发展,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每年开学初,我就积极拟定各班级德育工作计划,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人人有收获”。如三月份的“学雷锋活动月”、十月份的“拳拳爱国情”诗歌朗诵会等。二是做实主题班会教育。在每周班会上,除了常规工作之外,还确定一个主题,就习惯养成、公共意识培养等进行讨论,并且组织学生观看《辉煌六十年》、《伟大的历程》等记录片,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

作为辅导员,我经常深入宿舍、班级、食堂,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学生们谈心,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难,除此之外,我还深知经济困难的学生不仅在物质上,在精神上更加需要解困。我经常找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谈心,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始终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对话,尊重每一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他们一起参加活动,在这种平等的交流对话中,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必须自己得有一桶水,学生管理工作不能躺在经验上、荣誉上做事情,而应该根据新的形势,新的变化,不断地开创学生管理的新方法,这样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在学习上的态度。在工作中,我一直以"学高为师、身正是范"激励和约束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水平,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理论知识。不断地研究学生管理的新方法,新思维。参加工作后,我共发表了四篇学术论文,2011年还参与了河南省教育厅课题《高职院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政策实施现状研究》。

对于辅导员这项事业,我心存崇敬;对于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我心存庆幸;对于学校为我们提供辅导员这个岗位,我心存感激;对于在辅导员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我心存珍惜。“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这句话时刻在我心中激荡。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今后的路还很长,我要不断地摸索经验,为中原振兴,为教育发展,为社会和谐,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奉献自己的青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本文在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民服务增辉中原”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