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学生一起成长 ――做班级学生管理工作点滴

发稿时间:2006-10-20 浏览次数:3076

本人毕业之后,踏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转眼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一年多来,经历和感受颇多,在这里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刚开始做辅导员工作的时候,说是毕业了、参加工作了,但从心理上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一下子接管百余名和自己年龄相差无几的学生,充当他们“家长”的角色,着实是无所适从。然而,二十几岁的我实实在在地在“孩子”和“家长”这两个角色中度过了一年多。在过去的日子里,我逐渐深深地被这群“孩子”所吸引,对我来说自己也觉得成熟了许多。

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工作琐碎而又繁杂,要当好一名辅导员,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浪潮和国家连续几年高校扩招的冲击下,高职高专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其他院校学生相比有明显的差异,人们对此议论纷纷,本人在未做辅导员工作之前对此也有类似地看法。但通过一年多来辅导员工作的经历,觉得事实并非如此。因为通过一年多的辅导员工作发现,虽然不能说学生都具备有高智商,但至少可以说他们都不是真正的愚笨和木讷,而且大多数还都相当的聪明伶俐、头脑灵活。基于此种情况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应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对其进行深入细致地思想教育工作,当好这个“家长”。通过一年多来辅导员工作的实践,我觉得无论学生年龄或者是性格有多大的差异,作为辅导员老师,只要你是真心的去帮助他、爱护他,充分地理解他、信任他,就总会有被焐软焐热的时候。因此,我在工作中关心、交心、知心、热心和耐心并用,收获颇多,感受也颇多。

1、关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关心学生,使学生的“心理解冻”。

2、交心:必须推心置腹的和学生交心,多交往,多谈心。

3、知心:和学生成知心朋友,只有这样,学生才可能把真心话告诉你,才能对症下药,实施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

4、热心:歧视和漠视只会加深学生的心理创伤,使他们失去信心。只有满腔热情,才能消融的不良情绪和自卑感。

5、耐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思想工作犹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因此要有足够的耐心,应该是:对待学生就象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

6、重视“小事”现象:教晦学生注意生活中的小事,从小事中培养大德行,培养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良好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增强自律意识,减少自我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减少自我观念,引导学生向着自强不息、完善自我的方向发展,凡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与此同时,对学生加强“三观”―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爱的交流。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实现了角色的转变,不断地警醒着自己首先要以身作则,在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完善自我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激励着自己要与学生共勉前进。通过一年来辅导员工作的实践,虽然不能说是位绝对地成功者,但自我感觉良好,班级师生之间关系比较融洽。一年多来,班集体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在其乐融融中,我和学生一起成长着、进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