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朱和平感动着

发稿时间:2006-03-29 浏览次数:4473

看了朱和平同志的先进事迹,我陷入了深思。

朱和平,一个简单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女人,一份平凡的职业,却创造了一份不凡的业绩,让人们记住了一个深刻的名字,留下一段芬芳的回忆。

一个环卫女工

1973年,18岁的朱和平高中毕业后来到郑州市城管回族区垃圾清运队,开始了她的环卫生涯。垃圾清运工是一个苦、累、脏的工作,工资低、条件差,还常常受到歧视,对于一个18岁的姑娘,要迈开第一步,喊出第一嗓子“收垃圾嘞”,更是难上加难。朱和平怯过、羞过,却始终没有退缩,勇敢的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然后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走了下去。

1979年,朱和平成了郑州市首批清运垃圾车女司机,凌晨三四点的星光默默与她相伴,黎明第一道曙光照亮她淌着汗珠的脸,多少个日夜的加班加点,多少个寒暑的劳苦奋战,朱和平一直笑着,工作着,身先士卒、身体力行抢在工作第一线。直到视力下降,不适合从事环卫司机职务,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心爱的环卫清洁车。20多年的驾驶生涯,朱和平每天驾车十多小时,每天驱车200多公里,驾车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经她运走的垃圾达18万吨,成为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

她的手脏了,城市的街道干净了;她的腰酸了,郑州的空气清新了;她的脚肿了,我们的家美丽了。

一个爱心志愿者

朱和平是一个对生活充满了强烈感情的人,当她看到自己的身边有那么多的老弱病残、鳏寡孤独需要更多的关怀时,发起创设了爱心志愿者协会,力所能及的给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更多的温暖。

搀扶着四十年没有走出家门的残疾人看到了郑州的夜景;带领着只在电视上见过动物的残疾人走进了动物园;给一位八旬的老人擀了手工面;在医院中的病房设置了爱心小屋……

一桩桩,一件件,温暖着那么多陌生的心灵,他们象孩子一样欣喜,他们象孩子一样感动的流泪。他们不仅仅得到了一次赞助,实现了一个愿望,他们得到更多的是对生活的希望和追求。

一个母亲

朱和平是一个孤儿。

朱和平是一个单身的母亲。

朱和平与唯一的女儿生活在一个四十多平米的小屋,简单,陈旧。女儿六岁之前的童年在环卫车上度过,女儿闻着汽油的味道啃着餐饭,在蝇蚊飞舞鸣唱中沉沉睡去。

这是一个母亲,在女儿发高烧四十度仍要披星戴月清运垃圾的母亲,一个没有时间去开家长会没有时间去看女儿演出的母亲,一个直到退休后才和女儿有了第一张公园合影的母亲,一个和女儿约好了下辈子还做母女的母亲。

这是一个母亲,一个将全部心思都放在城市环卫工作中的母亲,一个为了大家舍弃小家的母亲,一个将更多精力用来关心更多人的母亲,一个称职的不称职的母亲。

一个女人

朱和平是一个女人,一个爱说爱笑爱美的女人,拿出自己的积蓄支援需要帮助的孩子,支援病房中的病人,支援认识的不认识的那么多人,却不舍得花钱买一件昂贵的衣服。一双20元的皮鞋穿了4年不舍得废弃;一件两年前的衬衣改动后去北京参加十六大。

朱和平是一个女人,一个全国劳模、十六大代表,一个被无数光环笼罩着的女人,宁愿放弃在办公室的清闲工作,始终忙碌在环卫第一线。她说,我的劳模是在一线干出来的,离开一线,我这个劳模还有什么价值。

2006年2月3日,年仅51岁的朱和平永远离开了我们。她劳累了大半辈子,将最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环卫事业,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休息,还没有来得及好好陪陪女儿,还没有来得及实现去看大海的愿望,还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那么多,却匆匆的离去。

除了感动,我没有更多的语言。

在物欲横流拜金风靡的今天,总有人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在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的工作中,总有人舍身忘己站在忙碌第一线。朱和平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阐述了工作没有贵贱,劳动永远光荣的道理;她用自己短暂的一生实践着对“三个代表”的追求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她用自己年轻的芳华在共和国的热土上树立新时期先进工人代表的典型。

朱和平,一个永远被铭记的名字。

我们接过您的接力棒,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和明天,将您的精神延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