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一生一起走 ---元旦佳节怀念我的学生

发稿时间:2005-12-12 浏览次数:3846

 

2004年8月,记忆中的画面依旧那么清晰:天空滚着热浪,犹如心中翻腾的激情,我们,一群年轻人,走进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专职辅导员的工作。

对于象我这样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教育战线的新兵,一些老教师提醒我们,现在的学生很“皮”,不知道什么是遵守纪律;学生很“凶”,也许是因为年龄小(16-17岁)的缘故,打起架来不计后果。凡此种种,不知道我们面临的将是什么样的学生,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群孩子,一时间,六神无主。

但是,从我见到学生的第一面时,所有的疑虑都抛之九霄。一百多张陌生又稚嫩的脸洋溢着十六、七岁的朝气和生机,除了感叹,除了接受,我无可逃避。磕磕绊绊风风雨雨的走过了一年的岁月。

仿佛还是第一天走上讲台,告诉大家我们的路还很长;仿佛还是翻阅你们的第一篇周记:我心目中理想的辅导员;仿佛还是第一天我写自己的日记:我愿意做你们的朋友,我愿意做你们的姐姐。仿佛只是眨眼间,你们实习了,毕业了。回首一起走过的岁月,有太多沉甸甸的回忆。

04年的9月10日,我们相识仅仅九天。你们可能已经记住了老师的身影,老师还无法将一百多个名字一一对号。

9月9日晚自习,我提醒你们,明天是教师节,别忘了向我们的任课老师说声“节日快乐”。晚自习将结束时,班长拉我进了教室,“一、二、三”,周华建的“朋友”在教室里缓缓流淌:“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泪珠已经盈在眼眶,我不敢迎接你们的目光。当你们清晰的“祝老师节日快乐”在耳畔响起时,我说了声“谢谢!”便“逃”一般地离开了教室。我怕自己承受不了这么多浓浓的幸福。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们已经在心底里接受了对方,缘分天注定,我们一定要一起走。

05年元旦晚会,公演节目从分会初选、年级筛选到学校的精选,大家齐心协力,你们排练的两个节目终于都入选了。全校师生看到的是你们风光荣耀的一面,小品的精灵搞怪,T秀的时尚靓丽,只有我清楚你们为此付出多少心血。晚上熄灯后,学生们或甜甜入睡,或酣畅闲侃时,你们一遍遍的背台词;当别人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在严冬中寻找温暖时,你们披着薄薄的衫裙在舞台上展示青春的气息。

你们为节目所作的牺牲岂止这些。小品的两个女生发生了小小的矛盾,除了排练,她们互不说话,上百次的排练我愣是没看出来。演出结束后,她们抱在了一起。模特秀的一个男生,为了第二天演出服装的干净,当晚洗过的仔裤在被窝里捂了一夜。只是十六、七岁的学生,只是在一般人眼里不懂事的中专生,你们的淳朴和善良却像月光一样皎洁!

已经记不得多少次为你们感动:运动会上的奋力拼搏,汗珠在年轻的脊梁上滚烫;军训风貌展示的齐心协力,严肃的军威在瞳孔中凝聚;每一次周末的义务劳动,每一次板报的书写作画;多少次文艺活动的热情参与,多少次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墙面上一张张奖状是你们一丝不苟努力的结晶,是你们全心全意付出的结果。

但是毕竟你们还是半大的孩子,十六、七岁的年龄注定是一段波澜多彩的季节,你们也会调皮,也会违纪,也会偷懒,也有过同学之间的口角纷争,也有过男孩子的拳脚相加。老师也记不清多少次在教室里板起面孔,也数不过来多少次被气得躲在宿舍偷偷地抹眼泪,每当此时,耳畔似乎回响起你们唱给我的“朋友”: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痛过,累过,擦干泪,依旧会将笑容绽放。

逝者如斯夫。

学校的门槛已经迈出,看着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你们,我感慨万千。书本上的知识学到了么?做人的道理懂得了么?能力有进步么?素质有所提高么?你们一双双还有些稚嫩的羽翼就要展翅,青春的眼睛写满了跃跃欲试。亲爱的学生,你们知道么,迎接你们的不仅仅有旭日和风,也会有疾风暴雨。老师希望你们是海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老师希望你们是雄鹰,振翅翱翔,傲视苍穹。勇敢的面对现实,努力过,才会知道生活的味道。

不舍,还是不舍!

牵挂,还是牵挂!

又是一年飘雪时,又是一年佳节到。节日的色彩缤纷缭乱,喜庆的气息弥漫着校园,突然间又想起了你们,眼前又浮现出你们和谐的吵闹声和你们那显得幼稚但又觉得比较成熟的身影。“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相聚是缘,离别是情。所有的言语在心底融化,所有的故事在记忆中沉淀。在老师的青春岁月里,永远不会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