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评选我院优秀主题班会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125

各系:

主题班会是学院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辅导员进行班集体建设及自身专业化成长的有效载体,为总结提炼我院各类主题班会的有效经验与做法,提高我院主题班会的内涵建设,现决定在全院开展辅导员优秀主题班会视频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我院全体辅导员

二、班会主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项为教育班会主题。

三、评选要求:

主题班会限时10分钟,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内容,主要考核内容和教育效果,不必要做微电影模式等形式上的过度加工。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

四、评选标准

1.主题性:主题班会立意新颖,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对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鼓励围绕社会新问题、德育新要求、学生新需要进行选题。

2.主体性:主题班会应充分体现“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思想,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活动,全体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

3.实效性:主题班会内容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代特点,结合学生思想上、行为上实际存在的问题,并充分考虑本班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学校教学条件。

4.科学性:主题班会的设计整体科学合理,主题符合德育纲要的要求,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及年龄特点,有普遍教育意义;班会的教育内容具有层次性,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5.艺术性:主题班会的形式不拘一格,生动活泼,寓教育于表演、说理、演讲、娱乐、游戏等活动之中,达到寓教育于美的教育效果。

五、其它

1、各系先进行系内初选,每位辅导员老师都要制作主题班会视频参与系内比赛。

2、按本系辅导员人数的30%推荐参加学院辅导员主题班会视频大赛,参加学院大赛的辅导员于1130日前以U盘的形式提交主题班会视频。

3、学生处将组织评委对提交的主题班会视频进行评选,将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4、不尽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处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