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现代管理系开展2016年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410

为提高我系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掌握职业规划基本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培养我院学生的自主就业和创业精神,特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一、大赛主题:提升就业能力规划精彩人生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现代管理系团总支

承办单位:现代管理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

三、参赛对象:我系2015级在校大学生

四、大赛组织流程

(一)报名准备阶段

1、时间:1111日—1125

2、地点:现代管理系辅导员办公室(2#教学楼407办公室)

3、形式:参赛学生于1123日前将班级参赛名单报班级团支书,各团支书于1125日前将参赛名单和职业规划书(均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报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

(二)初、决赛阶段

1、时间

1)初赛:1129日下午2

2)复赛:126日下午2

3)决赛:1213日下午2

2、地点:待定

3、形式:

1)初赛:由职业生涯规划课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构成专业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包括职业规划书的设计、版面、内容等方面,从高分往低分取前60名学生进入复赛,并于125日前把修改过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交到系2#407办公室。

2)复赛:60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对职业规划书进行修改,评委再次对规划书进行评分,取前30名进入决赛,并于1212日前把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最终版(电子版、纸质版一式四份)交到系2#407办公室。

3)决赛:分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书面材料和总决赛“现场展示答辩”两部分。专业评审团对选手提交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书面材料及决赛“现场展示答辩”进行评审。

五、参赛作品内容及要求

(一)作品内容

大赛需提供的书面作品即学生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从学生自我认知、专业认识及职业生涯规划三部分进行阐述。

1、自我认知:客观的对自我进行剖析、定位。

2、职业认知:从所学专业出发,解析对本专业及本职业的认识及就业前景分析。

3、职业方向定位:在了解专业的基础上,初步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深入了解自己所选职业方向以及所需的专业技能、业务素质、评估职业机会。

4、职业目标定位:确定职业目标,并把目标具体化,分配好长期、中期、近期目标方向,特别是大学期间职业素质的培养目标。

5、具体实施计划:针对自己的职业目标制定可行性计划;主要包括:如何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需要掌握哪些知识技能,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内在潜力。

6、评估反馈,提出备选方案: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作出实现的具体评估,根据客观规律的变化,如何使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变制变,提出备选方案。

(二)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能充分展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职业新人形象。

1本次大赛参赛作品的评选将以近期目标规划为评选重点,近期目标规划指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规划;个人就业规划以职业生涯规划书为书面作品,创业规划以商业策划书为书面作品。

2作品封面、扉页、目录、正文等因素不可欠缺,用A4纸打印,黑白、彩色不限,规范排版,文字和图表适度交叉。

3、参赛选手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4、“现场展示答辩”环节,要求选手以ppt形式做演示陈述,演示陈述时间为3分钟,答辩时间为2分钟。

六、评分办法及标准

院总决赛选手得分由选手前期提交的书面作品得分加现场展示答辩得分两部分构成,初始满分均为100分,分别占选手最终得分的60%40%。即,选手总决赛分数=书面作品得分(60%+现场展示答辩得分(40%)。

七、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见附表1

八、奖项设置

赛程

奖项

名额

奖励

备注

一等奖

5

颁发“职业规划之星”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二等奖

10

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三等奖

15

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优秀奖

30

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

若干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现代管理系团总支

                                                                           20161110

附件1:评分标准.docx

附件2:报名表.docx